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失智可能連沒有大便也忘了!如何發現失智症患者便祕?預防便祕怎麼吃?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2/02 10:10
  • 字體放大
  • 失智可能連沒有大便也忘了!如何發現失智症患者便祕?預防便祕怎麼吃?

    你不能想當然爾地認為,失智症患者會記得自己上次排便的時間,即使失智症患者看似只有輕度能力受損,或是失智症患者還能照顧自己,仍要留意是否有便祕的可能。

     

    失智症患者容易便祕嗎?

    導致便祕的原因很多,其中一項重要因素是,飲食內容主要是精製、方便料理的食物,只攝取到少量能幫助腸道蠕動的膳食纖維。當一人有失智症、假牙鬆動或牙齒痛時,通常也會改變飲食內容,而使便祕問題更嚴重,減少水分攝取可能使糞便形成硬塊,故而導致便祕或使便祕更嚴重。

     

    推動糞便前進的腸道肌肉,會隨著我們的老化而蠕動得更少,如果身體活動得少,腸子便會更不活躍。另外,有些藥物和膳食營養補充品,提供給無法進食的患者,容易增加便祕的機會,如果失智患者正在服用藥物,應請教藥劑師是否會引起便祕。

     

    如何發現失智症患者便祕了?

    失智患者也許不記得上次排便是什麼時候,也可能不明白身體不舒服是便祕造成,有些失智患者排便的頻率比別人少,但一般來說,至少需要每13天排便一次。

     

    你也許很難找出失智症患者排便的規律性,如果你懷疑失智症患者有便祕,就必須替失智患者做個記錄,儘量不動聲色地悄然執行,才不會在無意間讓失智患者覺得你「管太寬」。

     

    大部分的人都希望對自己的身體功能保持隱私,失智症患者可能會對你看似侵犯隱私的行為感到憤怒。此外,追蹤記錄他人的排便狀況,也讓很多人覺得反感,這兩種感覺交織在一起,很可能讓嚴重的問題被忽略。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如何照顧失智症父母?5個實戰方法學起來 失智長者走失怎麼辦?

     

    失智症患者便祕有什麼徵兆?

    便祕可能引起不適或疼痛,會讓失智患者感覺更困惑。便祕可能造成糞便阻塞,即腸子部分或完全被糞便阻塞住,使身體無法排除它的廢棄物;如果你懷疑有此可能,應請教醫師或護理師,腹瀉也可能與部分腸道有糞便阻塞有關,因為稀便仍能通過阻塞處。

     

    當失智症患者看起來痛苦或頭痛時,別忽略便祕的可能性。如果失智症患者抱怨自己腹脹或老是排氣,也可能是便祕所導致。照顧失智症患者的事務繁多,我們很容易忘記追蹤記錄其排便狀況,如果你覺得失智症患者可能便祕了,可以和專業的醫護人員談一談,醫護人員能迅速判斷失智症患者的腸道是否運作正常,假如有問題,也能幫忙解決。

    看更多:家人失智怎麼辦?失智照顧補助如何申請?第一線醫護人員告訴你

     

    如何預防失智症患者便祕?

    不建議定期或太常使用非處方的通便劑,應該做的是增加飲食中的膳食纖維量和水分,並協助失智症患者做更多運動,也許是每天散步。

     

    建議增加失智症患者飲食中蔬菜(儘量弄成方便入口的大小)、水果(包括加州梅乾和蘋果,弄成更小塊或撒在早餐穀片上)、全穀早餐穀片(麥麩、全穀麵包、全穀早餐穀片)、生菜沙拉、豆子和堅果的攝取量,麩片和其他全穀早餐穀片都是優質點心,可以把小麥麩或燕麥麩拌進果汁裡。

    看更多:便祕/大不出來好痛苦!便祕人生活對策多吃「牽絲食物」 5招讓腸道煥然一新

     

    ◎ 本文摘自/《136小時!最實用的全方位失智照護聖經(高齡、退化、長照適用):領導失智護理40年,暢銷350萬冊!手把手教你高品質照顧家人,減輕你的壓力、疲累與無助感》南斯.梅斯, 彼得.羅賓斯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失智可能連沒有大便也忘了!如何發現失智症患者便祕?預防便祕怎麼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