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薏仁水健脾去濕、舒緩關節痛!中醫授2食療加強利水、解胃脹 生熟薏仁怎麼吃才好?

吳詠霓 整理 2023/03/06 18: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薏仁是常見的煮水或煲湯食材之一,不少女生喜歡喝薏仁水去濕消腫。薏仁水適合於天氣潮濕或身體偏濕的時候飲用,有助改善水腫、腹瀉、全身疼痛、膿痰等問題。以下將會介紹兩款薏仁水食療,適合不同體質的人飲用。

 

薏仁分生熟 功效強度不同

薏仁有生熟之分,兩者皆有利水滲濕、健脾、除痹(改善肌肉筋骨關節麻木疼痛)、清熱排膿之效,主治濕邪引起的水腫、腹瀉、全身疼痛、膿痰等。不過功效強弱各有不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生薏仁:味甘淡,屬性微寒,清熱利水、排膿之力相對較強。適合怕熱、小便黃、吃煎炸容易喉嚨痛的人,也可生熟薏仁一起用。

 

熟薏仁:味甘淡,經炒製後性質平和,清熱利水之效相對較弱,但健脾之力較強。適合手足冰冷、喝冷飲易腹瀉的人。

 

誰適合喝薏仁水?有什麼功效?

中醫師周穎欣表示,薏仁水一般適用於身體當下偏濕,或天氣潮濕時飲用。中醫角度認為,濕邪有內濕、外濕之分,內濕多由經常飲食寒涼引起,外濕多由天氣潮濕引起。脾喜燥惡濕,身體一旦有「濕」,便容易影響脾運化水液的功能,引起水濕停聚,頭重身重、水腫、腹瀉、關節腫痛不利、便黏馬桶、白帶白稠過多等。另外也有機會影響脾運化營養的功能,若營養不能升到頭部,便容易想睡覺。

 

薏仁水可以幫助身體把多餘水分從小便排走,也可以透過健脾功能,使脾運化能力提升,將水分及營養輸送到身體有需要的地方。

看更多:吃火鍋喝湯 隔天臉好腫怎麼辦?營養師曝4大飲食排鈉、消水腫 5款飲品喝起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薏仁水2食療 適合體質不同

薏仁陳皮水:理氣健脾去濕

薏仁煮水可搭配陳皮飲用,提高身體排走多餘水分的能力。因為陳皮氣香性溫,與薏仁合用能理氣健脾,適合脾胃氣滯濕阻,導致打嗝胃脹的人飲用。

 

材料(2~3人份)

生熟薏仁共30克、陳皮1個、水2公升。

 

作法

1.將薏仁及陳皮洗淨,陳皮泡軟刮瓤備用。

2.放入鍋中等水煮沸後,煲約40分鐘,待放涼到室溫即可飲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桑葚茶補血、強肝腎、防失眠掉髮!中醫授5款茶飲搭配功效更多 用乾桑葚效果才好?

 

薏仁冬瓜豬腱子湯:清熱利濕

薏仁煲湯可加入冬瓜、山藥同煮,加強利水功效之餘,更能益氣補脾。因為冬瓜清熱利水,山藥本有補益脾胃作用,適合脾胃濕困,導致下肢浮腫、關節腫痛不利的人飲用。

 

材料(2~3人份)

生熟薏仁共20克、冬瓜900克、山藥30克、蜜棗1粒、豬腱子肉300克、水2.5公升。

 

作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冬瓜連皮去核、切塊;陳皮泡軟刮瓤;薏仁、山藥、蜜棗洗淨;瘦肉用水洗淨備用。

2.在鍋中加水,放入陳皮煮沸,再放入其他材料,以大火煲約15分鐘,再用慢火煲約1小時即可。

看更多:冬瓜茶竟能止咳、化熱痰!加一味冬天還能補血明目!別和紅豆、醋一起吃

 

生熟薏仁建議一起吃 食用前注意3條件

薏仁水飲用頻率多為一周1至2次,薏仁使用量為每次10~30克,生熟薏仁一般合用為宜,因為生薏仁利水消腫能力較明顯,但偏寒涼,而熟薏仁健脾能力較強,性質平和,故建議兩者一起用,可兼兩者所長,又可避免生薏仁過於寒涼。此外,南方地區偏熱,民眾常待在涼處、喝冷飲,常有寒熱夾雜體質,故兩者合用比較穩妥,分量多為1:1。

 

提醒民眾,薏仁有一定藥性,過度利水容易令身體水分流失,引起皮膚乾燥、腸燥便祕,所以還是要結合個人體質、地區及氣候而定,即中醫的「三因制宜」,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因時制宜,例如秋天天氣乾燥,薏仁使用量就不能太多,向中醫師請教使用量及時節是最好的方法。

看更多:咳嗽多痰喝陳皮水?中醫授3食療這樣搭功效更好 止咳化痰、利水祛濕、健脾和胃又通便

 

誰不適合喝薏仁水?

薏仁利水有水液下行、滑利之意,故懷孕婦女、經期間婦女、大便燥結及滑精人士均不適合飲用薏仁水,必須先向中醫師諮詢才可服用。

 

更多內容:花旗參水|功效補氣提神燥熱啱飲 5貼士加種材料減寒涼宜幾時飲?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