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30歲以上的「妳」 這些檢查一定要做

  • 健康2.0
  • 2017/11/16 14:10
  • 字體放大
  • 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不僅懂得養好生活習慣、預防疾病,更要了解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性。其中,有幾項女性必備的癌症檢查,建議30歲以上女性應定期篩檢,有助於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將能大幅提升治癒率。

    30歲以上的「妳」 這些檢查一定要做


    6分鐘護一生 子宮頸癌發生率降6成
    1995年開始,國內推行「6分鐘護一生」子宮頸癌抹片檢查,子宮頸癌發生率從每10萬人口30人,降低至每10萬人口8人,下降60%以上;根據國健署2016年國人癌症死因統計,子宮頸癌首度退出十大癌症死因,顯見子宮頸癌抹片成效良好。

    病毒可潛伏30年 年長者仍須定期檢查
    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馬偕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表示,罹患子宮頸癌的主因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臨床上,6至7成病患為早期發現,第1期的5年存活率9成以上,第2期7至8成,第3期5至6成,第4期僅約4成;而子宮頸抹片檢查可及早發現癌前病變,降低子宮頸癌死亡率達6成。

    誰需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呢?張志隆表示,曾發生性行為的女性,都需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尤其第一次性經驗較早、有多重性伴侶、抽菸等高危險族群,應及早檢查,建議30歲以上婦女每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因子宮頸抹片採樣可能有2成發生偽陰性,連續檢查可降低失誤率。

    張志隆提醒,許多年紀大的女性認為沒有性行為就不需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事實上,HPV病毒感染潛伏期可能長達20至30年,建議無性生活的婦女,至少3年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而目前預防子宮頸癌的最新觀念是,國一女生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30歲以上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雙管齊下才能有效預防。

    乳房攝影 減少3成乳癌死亡率
    乳癌為國人女性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早期乳癌與晚期乳癌的存活率有相當大的落差,第1期的5年存活率高達95%至100%,到了第4期只有22%。

    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韋朝榮進一步分析發現,國人乳癌罹患率有2大高峰期,分別為35歲左右與40至50歲的婦女,其中大部分的年輕乳癌病患具有家族史,尤其是母系親戚或姊妹年輕時就被診斷乳癌者,最好及早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

    乳房攝影技術提升 不適感低、準確率增
    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使用低劑量X光照射乳房組織,可偵測乳房的群聚性鈣化點、微小腫瘤或是異常的結構扭曲,韋朝榮表示,這是目前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能夠有效提早發現乳癌的篩檢方法,不會因為醫師操作經驗而影響診斷率,可降低3成乳癌死亡率。

    乳房X光攝影檢查過程中,會用兩塊平行的夾板將乳房擠壓、夾緊,每個乳房各進行上下平行、左右傾斜壓迫2次,共照射4張X光片,檢查時間約10至15分鐘,輻射曝露量為0.2至0.4毫西弗,壓迫力道則根據受檢者的乳房形狀、厚度不同,通常至少會有20磅以上的壓力,因此讓受檢者感到明顯疼痛,這也是多數女性不願接受檢查的原因之一。

    韋朝榮解釋,乳房擠壓一方面可減少乳房組織重疊,獲得清晰的影像報告,另一方面則是能夠減少輻射劑量,目前有設備將夾板改良成弧度、加溫夾板等設計,能夠減輕受檢者的不適感,或是加裝電腦斷層掃描儀,可減少乳房擠壓次數,同時增加3%乳癌偵測率。

    乳房超音波無輻射 較適合年輕女性
    乳房超音波檢查則是利用超音波在不同組織中前進速度不同的特性,收集穿透組織後的反射波成像,有如聲納探索海底一般,在乳房組織的不同深度進行乳房腫瘤偵測,能夠發現0.5公分以下的腫瘤,較適合年輕女性及乳房腺體較緻密的婦女,優點是無輻射線曝露,但腫瘤診斷率與醫師經驗有很大關係。

    韋朝榮建議,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及45至69歲的婦女,可配合國健署癌症篩檢計畫,每2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若檢查發現有影像變化,應每年定期檢查;乳房有變化但疑似良性者,則須6個月內追蹤檢查。
     


    ◎ 撰文/郭享勳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消滅子宮頸癌 這個縣市使出殺手鐧
    定期做抹片檢查,為何還得子宮內膜癌?
    別過度擔心!這些乳房腫瘤不是病
    80高齡嬤得乳癌 用「冰球」凍死它
    乳癌術前輔助治療 可以不必當「少奶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