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定期做抹片檢查,為何還得子宮內膜癌?

2017/11/08 16: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患有糖尿病的高太太,每年都按時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自從更年期停經後,服用荷爾蒙藥物5、6年,直至不正常出血,初期還以為是陰道炎,但吃藥後並沒有改善,跑到大醫院檢查,才證實得了子宮內膜癌。她大為訝異:「咦,我不是每年都乖乖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怎麼還會得子宮癌?」



打破錯觀念 抹片主要檢查子宮頸癌
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思宇說:「其實,抹片檢查只在子宮頸附近,無法往上抹到子宮內膜,抹片是針對子宮頸是否有癌化做篩檢;但子宮腔體距離較遠,只能靠醫師內診,必要時加上陰道超音波。」

馬偕醫院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榮解釋,通常在進行抹片檢查時,醫師也會順便內診,發現有疑慮透過陰道超音波檢查,並再進一步的利用子宮內膜搔刮手術取內膜組織,進行病理化驗才能確認診斷。

子宮內膜癌原本好發於50歲以上更年期婦女,在歐美是婦癌中最常見的癌症,在台灣子宮內膜癌占婦科癌症的第2位,僅次於子宮頸癌。但因飲食西化,或是晚婚、未孕、肥胖等因素,導致雌激素過度刺激,誘發子宮內膜癌,使得它已成為國內女性10大癌症發生率第6位,且有年輕化的趨勢。統計發現,子宮內膜癌大部分都發生於停經後的婦女,只有5%發生於年輕女性,20-25%會發生在40歲到停經期間。



讀懂疾病警訊 不正常出血並非身體排毒
90%子宮內膜癌的病人,都有異常陰道出血的症狀。張志榮提到,所謂異常出血可分2大族群,停經後的女性以及尚在生育齡階段的女性。「既然已經停經了,就不應該有陰道出血的情況。」所以只要是更年期過後還有不正常出血,就是個警訊,尤其是服用荷爾蒙藥物治療更年期症狀的女性更要當心。停經後異常出血的原因,有可能是子宮內膜癌或是子宮頸有問題。

「正處生育年齡、有月經周期的女性,發現經血量不正常,無論過多或過少,甚至才結束又馬上來。」陳思宇說明,一般而言,每次經血量約80至100cc,但每個人的經血量不同,無從比較,只能自己觀察經血量的變化,可自行觀察2個月,症狀沒改善就得找原因,不要拖過半年,以免延誤治療。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當心!月經愈正常 卵巢癌愈好發
生理期變恰查某?甩開「經前不悅」這樣做
中醫師廖麗蘭:每天練易筋經,讓我愈活愈年輕
罕癌軟組織惡性肉瘤 停經後婦女 治療停看聽
吃冰導致經痛?先別妄下結論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