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醫師廖麗蘭:每天練易筋經,讓我愈活愈年輕

健康2﹒0 報導 2017/10/20 0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醫務工作繁忙的廖麗蘭,邁入35歲後,可能是因為經年累月的工作壓力、少運動,身體開始發生了變化。她說,正常的月經周期是28天加減2天,廖麗蘭卻是間隔35至40多天才來潮,月經量也不穩定。

近3年,她開始每天練功、飲食調理、月經周期調經,快50歲的廖麗蘭說,「當同年齡層的女性,深為月經周期時間不固定、經血量忽多忽少的亂經困擾時,我的月經卻很規律地約每隔28天報到,而且月經量也很足夠。」

每天1小時易筋經 走路都變輕盈了
現在,每天早上6至7點,廖麗蘭都會在住家附近的公園練功。以中醫師的觀點來看易筋經功法,她說,易筋經功法是中醫的代表功法。從肺經脈、大腸經脈、胃經脈、脾經脈、心經脈、小腸經脈、膀胱經脈、腎臟經脈、心包經脈、三焦經脈、膽經脈、肝經,到收工,費時約1小時,中醫的12經脈全部走完一遍,也疏通了任督二脈。

因為每天不斷地演練,廖麗蘭身材結實而優雅修長,走路變輕盈了,長期坐姿引發的腰痠背痛改善許多,總是精神奕奕,扁平的腹部、緊實翹臀、修長而勻稱結實的肌群,很難想像她有2個正值青春期的可愛女兒,女兒們在寒暑假期間也會跟著母親一起練功。

自製養生十穀飯 補充植物性荷爾蒙
運動完畢,要補充能量,開始展開每天的忙碌醫務,廖麗蘭每天早上的能量來源,是自備的一碗十穀飯。廖麗蘭的十穀飯內容有富含植物性荷爾蒙的黃豆、綠豆、黑豆、蓮子;可以緩解更年期障礙的補腎食,除了黑豆,還有芝麻、紫米;含有豐富營養素、抗老化功能的堅果類核桃、豆類花生,以及全穀類薏仁;可以調陰陽、抗老化的百合;以及米飯。

這10種食材,廖麗蘭習慣各抓一把,約60公克,先浸泡5至6小時,用清水清洗後,再用燉鍋烹煮5至6小時即可。這是5天的分量,每天1碗,不但富含植物性荷爾蒙、抗老化、抗氧化,也可顧脾胃、促進營養吸收。

在飲食調理和運動的加乘下,廖麗蘭覺得自己愈活愈年輕了,擁有規律而健康的生理周期,女性月經來潮,一點也不麻煩。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7期/4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簡銘輝  ◎ 攝影/徐俊權 

相關文章
護腎名醫楊五常:4個基本功一生受用
心臟科醫師洪惠風:做好水土保持 血管一路暢通
乳房外科權威常傳訓:日日是好日,手術前先禱告
健保署長李伯璋 改用「雪文」63歲生髮回春
婦產科名醫張甫行 「劈腿」3年 身體變輕盈了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