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缺牙一定要植牙?植牙權威告訴你不可不知的真相

2019/04/19 18: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般單顆但仍健壯的缺損牙根,牙醫師會做單顆的固定假牙,如此並不需要修磨前後的牙齒。但若是連牙根都壞掉,就需要整顆拔除,或是根據缺牙的位置搭出一個牙橋;換句話說,會需要前後的牙齒當「橋墩」,正所謂的「缺一顆,做三顆」,就是這個道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至於已經爛掉的牙根,那就一定要拔掉全部的牙齒之後,才能再做假牙;或是壞掉的牙根沒爛掉,只有缺牙,也可以用單獨套起來的方式處理。牙齒若已經爛到牙根,還堅持不拔也是沒有好處的,因為多了一個套子在這個爛掉的牙根上,其效果一定不耐久,到時還是只能拔掉,然後再次搭建一個新的「橋墩」

 

傳統「牙橋」vs新式「植牙」
除了傳統的牙橋之外,現在植牙還有新選擇。所謂的「植牙」,簡單來說就是先植一個人工牙根在齒槽骨中,等植體與齒槽骨生長接合穩固了之後,再接上abutment(就是模仿牙齒修磨過的造型的接頭),並裝上假牙(就是坊間目前可見到的瓷牙、金屬牙)。

 

有些患者希望植牙後,可以立刻裝入假牙,以便之後進食等口腔活動。但這樣的做法只能在某些特定條件下,並經過專業牙科醫師的檢查後才能執行;因為植牙的費用不低,要先經過一段時間確認植牙沒有問題,代表製作的假牙成功率亦較高,這段時間的等待才會是值得的。

 

依照植牙的部位來看,上顎部分的骨頭較為鬆軟,所以需要等待較久的時間,約需要3~4個月左右的固定時間;相對地,下顎骨較為緻密,固定時間可以較為短暫,所以下顎部位的植牙約需2~3個月的時間;不過因為現代科技與材料的進步,目前已進步到6星期即可接上假牙,甚至在植牙手術完成的同時即可接上假牙。
 

◎ 本文摘自/《植牙前必須知道的12件事》黃經理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高功效抑菌方法!守護牙周健康就靠「它」

植牙後就沒事?這4件事沒做到,鈔票都白花了!

疲勞、消化差、脊椎側彎…缺一顆牙後果竟然這麼嚴重!

登世界名醫錄!牙醫陳俊龍用「微創」精神,讓病人少一天痛苦

固定假牙、活動假牙哪個好?還是植牙好? 牙醫師公開選擇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