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固定假牙、活動假牙哪個好?還是植牙好? 牙醫師公開選擇方法

  • 健康2.0
  • 2019/02/12 18:57
  • 字體放大
  • 固定假牙、活動假牙哪個好?還是植牙好? 牙醫師公開選擇方法

    固定假牙與活動假牙各有其優缺點及適用的情形,通常會經由牙醫師評估口內缺牙的情形和剩下牙齒的狀況,來進行全面的考量。

     

    一般而言,缺牙數比較少的話會建議使用固定假牙或是植牙,因為上述兩者咀嚼效能較好。通常只要缺牙兩邊的牙齒都在狀況許可的情況下,可以考慮修磨兩邊牙齒,用牙橋的方式來重建;但如果不想修磨兩邊的健康齒質,就需要考慮植牙或是活動假牙的治療。

     

    固定假牙、活動假牙哪個好?還是植牙好? 牙醫師公開選擇方法

    示意圖/TVBS

     

    另外,如果缺牙的範圍比較大或是缺牙後方無牙的話,就要考慮使用活動假牙或是植牙來進行重建。跟固定式的假牙比起來,活動假牙的價格相對便宜,不過,在裝設活動式假牙的時候,也有比較多的限制,例如睡覺的時候不建議裝戴假牙,飯後要取下假牙來清洗比較麻煩,且比較容易有異物感。

     

    植牙非人人適合
    而植牙的好處是不必修磨其他牙齒,不過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植牙,需要事前經過評估身體狀況及骨頭的條件,來決定是否適合植牙或是需要軟硬組織的重建。

     

    每位病人的口內情形都不盡相同,需要經由牙醫師專業的分析,了解病人的需求後,量身訂做適合的治療計畫。後續正確潔牙和定期追蹤也是很重要的,這樣才能維持牙齒的健康

     

    ◎ 撰文/新光醫院牙科部贋復假牙科醫師蕭至芩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擺脫滿口黃牙牙齒美白前該知道的事

    缺一顆牙沒關係?當心3種後遺症找上你

    別以為裝了假牙就沒事!5個Q&A教你保養清潔

    牙痛別急著抽神經!醫師用10顆止痛藥幫他省下假牙費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固定假牙、活動假牙哪個好?還是植牙好? 牙醫師公開選擇方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