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牙痛別急著抽神經!醫師用10顆止痛藥幫他省下假牙費

2018/06/22 11: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李先生某天早上起床,發現右門牙痠痛,輕輕一按就會痛,持續幾天未見好轉,就到牙科診所檢查,當時醫師研判可能是牙齒內受到感染,需要進一步根管治療、做牙套,沒想到回家後,症狀沒改善,牙齒痛到讓他徹夜未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隔天一早,他便急著到童綜合醫院口腔醫學部就診,原本李先生已做了最壞打算,要進行根管治療後做假牙。但經楊瑋民醫師診察及照了口腔X光後,發現他疼痛的牙齒無蛀牙或其他損壞,研判可能為牙周韌帶發炎,建議服用消炎藥觀察3天,三天後回診狀況好轉,一周後疼痛感消除,成功保住一顆門牙,讓他感到非常慶幸。省下了一筆假牙費。

 

楊瑋民指出,牙周韌帶位在牙根與骨頭之間,由組織纖維所構成,可緩衝牙齒咬合時的衝擊力道,將衝擊力平均分散,達到保護牙齒及骨頭的作用。推測李先生可能是因壓力大,睡覺時不自覺用力咬牙,或者平時習慣咬牙伸懶腰,也可能受到強大外力衝擊導致牙周韌帶受傷,如同運動扭傷一樣。

 

當牙周韌帶發炎時,牙齒會有浮動感,以手指輕觸會輕微搖動,不過,牙痛原因複雜不易確定,加上牙韌帶無法經由外觀觀察,容易被誤診。

 

楊瑋民提醒,若服用止痛消炎藥能渡過急性期,後續只要讓牙齒休息,不要吃過硬的食物就能逐漸恢復;但如果民眾發現牙齒有異狀,應該尋求醫師的專業建議與診療,以避免延誤治療期導致病情惡化。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別再拖!可怕的牙周感染招來3大問題,30秒自我檢查

每天刷牙真的乾淨嗎? 醫師教你正確口腔保健

嚇!牙痛到快爆頭,竟是這裡長瘤惹的禍

牙齦腫脹難消?可能是「結石」在作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