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郭子乾驚爆心跳剩43下 心跳慢正常嗎?心跳慢會早死?合併這些情況很危險

郭子乾生日

丁彥伶 報導 2024/03/15 17: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藝人郭子乾日前歡慶60歲生日,現在身體健康,還向大家分享跑步、跑馬拉松排毒的養生撇步,現在也做重訓、推滾輪保養身體。但其實他剛進演藝圈時,因為沒日沒夜工作而有心律不整問題,他為了健康才養成跑步運動習慣,導致心跳速率每分鐘只有43下,比正常人每分鐘的60~100下低很多,還說「醫師擔心我睡覺時會不會低於39下,怕突然就死了!掛了!」

 

心跳太慢 睡眠中會停止?

心跳太慢,心臟會不會就突然停了、死了?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禎元說,其實心跳慢要導致心臟停止跳動並沒有那麼容易!我們的心臟可是很強悍有生命力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5旬婦染COVID-19心衰竭險死!用這續命28天等到換心 醫曝染疫後出現5症狀很危險

 

李禎元說,其實並沒有「心跳低於39下心臟會停掉」的說法,重點是「當事人是在什麼情境下量到心跳每分鐘只有43下」。他解釋,控制心跳的是心臟的「竇房結」,所以說心跳指的是竇性心律,正常是在60下到100下之間,通常說一個人心跳偏慢,是指竇性心跳低於60下。

 

不過如果是年輕人、或是運動員,因為心臟搏動血液循環能量大,所以在休息狀態下,如果心跳只有40~50下,醫師都會覺得很正常。李禎元說,如果運動量大的人在休息狀態下心跳只有30幾下,但是當事人並沒有任何不適症狀,醫師通常也認為「不需要做任何治療」。

 

白天活動時心跳慢才危險

李禎元表示,但如果是白天在活動的時候卻量到心跳只有40幾下,這就不正常了,人們在活動的時候心跳應該要加快,如果在活動的時候心跳卻快不起來,代表一定有問題,要找出原因。如果是白天量到心搏過緩,就會建議可能要做心臟的電生理學檢查。

看更多:35歲金馬影后胖成85公斤大嬸!易胖體質用這招狂減25公斤!

 

通常要先查出是否有服用有讓心跳偏慢的藥物,排除掉藥物問題,要進一步排除是否有代謝問題,如離子不平衡或酸鹼不平衡而導致心跳偏慢,找出可以逆轉心跳變慢的因子。李禎元說,排除了這些問題,就要檢查心臟的哪個環境影響心跳傳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跳慢 合併疲倦、頭暈、胸悶、呼吸困難要小心

例如房室阻滯,通常是在心房到心室的電信號傳導受阻,導致竇房結傳導心跳指令時,在通過房室結傳播到心室的中間受阻而減少跳動,患者可能會出現疲倦、頭暈、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發生昏厥。

 

如果心跳過慢,又合併有疲倦、頭暈、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又找不出可以逆轉心跳變慢的方法,這個時候可能要置放節律器來調控心律,才能避免突發的昏厥等心臟意外。

看更多:每天做1件事心臟病復發率降低42%!控糖、降血壓、減少發炎都有效

 

◎ 圖片來源/翻攝自郭子乾臉書
◎ 諮詢專家/李禎元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苗可麗「皮蛇」上身好痛!醫師:初期有徵兆 「這年齡」風險高
icon
2024-03-12 12:50:00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不敢手術?醫揭1療法恢復快損傷少 頻尿、尿不乾淨惱人症狀不再來
icon
2024-02-14 00:08:00
延伸閱讀
脖子好痠 刮痧、貼痠痛貼布都沒效,竟是頸動脈狹窄!狹窄程度多高要治療?
icon
2024-03-13 12:33:00
延伸閱讀
睡不好小心是重病警訊!49歲林志玲靠「1祕方」好睡 最新助眠6解方
icon
2024-03-12 11:15:00
延伸閱讀
冬天乾癢抓不停!竟是「皮蛇爬上臉」 7旬阿嬤狂擦乳液臉爛半邊
icon
2024-01-18 14:18:00
延伸閱讀
床上持久可能是生病了?自慰射精沒問題、愛愛卻出不來 可用3招改善
icon
2024-01-27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