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感覺「口乾」不一定是水喝太少,小心4疾病警訊!研究:早上起來先別喝咖啡

口乾舌燥 女性 伸舌頭

朱育嫻 報導 2023/05/12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口乾舌燥是一種常見症狀,但別以為只是水喝太少的關係。醫師指出,口乾舌燥若長期無法緩解,可能有潛在疾病如自體免疫性疾病、糖尿病、慢性腎臟病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等。

 

口乾舌燥與健康問題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口乾舌燥是一種常見症狀,但有些疾病與口乾舌燥有關聯,他說明如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自體免疫性疾病

自體免疫性疾病是一種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疾病,可能會導致口乾舌燥,最常見的是乾燥症,其特徵之一就是口乾舌燥。一篇發表在《自體免疫性疾病評論》的文章指出,口乾舌燥在乾燥症中的發生率高達90%。

 

2.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可能會導致口乾舌燥。一篇發表在《牙醫學報》的文章指出,糖尿病患者中,口乾舌燥的發生率較高,其原因可能與高血糖引起的神經損傷有關。

看更多:疲憊又暈眩竟是糖尿病,婦掛急診「血糖破800」!輕忽1事小心洗腎

 

3.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是一種逐漸發展的疾病,可能會導致口乾舌燥。一篇發表在《臨床腎臟病學雜誌》的文章顯示,慢性腎臟病患者中,口乾舌燥的發生率較高,其原因可能與腎臟功能受損、代謝物累積和藥物治療等有關。

 

4.睡眠呼吸中止症

口乾舌燥和睡眠呼吸中止症之間存在關聯。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呼吸系統疾病,特點是在睡眠過程中呼吸暫停,導致缺氧,這可能引起口乾舌燥。一篇發表在《睡眠醫學評論》的文章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中,口乾舌燥的發生率較高,約為40%~5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招改善口乾舌燥,少喝咖啡或茶

若口乾舌燥的症狀持續存在或加劇,如何從日常生活中改善?黃軒建議適當減少咖啡、茶和菸草的攝入量,多喝水、增加含水量豐富的食物、改善睡眠環境等,都可以有效改善口乾舌燥的情況。但如果這些方法不能緩解,得要就醫確定是否有上述的潛在疾病。

 

1.少喝咖啡或茶

許多人在早上醒來時,覺得口乾舌燥會喝咖啡或茶,這是錯誤的生活行為。根據一篇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的文章,咖啡和茶中的咖啡因,可能會導致口腔和喉嚨黏膜更容易變乾,從而引起更加口乾舌燥的感覺。所以改善方法是減少咖啡和茶的攝入量,增加水分攝入量。

看更多:喝綠茶還是紅茶好?喝綠茶可降14%中風風險,每天喝紅茶死亡風險降「這麼多」

 

2.少抽菸

一篇發表在《臨床呼吸學雜誌》的文章指出,白天抽菸會刺激唾液過度分泌,使夜間唾液分泌也減少。所以,抽菸者早上起床,幾乎都有口乾舌燥的情況,原因是抽菸的煙霧,導致口腔和喉嚨黏膜變得更乾更薄。改善方法就是戒菸。

 

3.留意藥物副作用

有些藥物可能會導致口乾舌燥的感覺,包括抗憂鬱藥物、抗組織胺的藥和利尿劑等。一篇發表在《藥物治療學雜誌》的文章指出,這些藥物可能會影響唾液分泌減少,導致口腔和喉嚨變得乾燥。改善方法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更換其他用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增加水分攝取

一篇發表在《德國口腔醫學雜誌》的文章指出,身體缺水會導致唾液分泌量減少,進而導致口乾舌燥的感覺。因此,增加水分攝取,是改善口乾舌燥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看更多:3種體質要注意 不要喝太多水!中醫曝水喝幾度不經痛 由「這部位」決定

 

5.避免在乾燥環境中

若你的睡眠環境過於乾燥,可能會導致口乾舌燥。一篇發表在《牙醫學雜誌》的文章指出,空氣中的濕度,對口腔和喉嚨黏膜有重要影響。在過於乾燥的環境,建議使用加濕器,可改善睡眠環境的濕度,並減少口乾舌燥的感覺。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