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器官移植新希望 豬器官可移植人體

  • 健康2﹒0 報導
  • 2017/10/19 16:00
  • 字體放大
  • 器官移植新希望 豬器官可移植人體

    美國每天約有20名病患因等不及器官移植而失去生命,最近國際一項新研究帶來好消息,有一項新的基因編輯技術,成功去除豬隻潛在可能感染的基因密碼,新突破可望為未來豬器官安全移植至人體的方向鋪路。

    器官移植新希望 豬器官可移植人體


    《科學》(SCIENCE)期刊刊出了美國麻州一家公司的新研究,研究人員利用「CRISPR」技術,選擇性剪去基因組不需要的部分,製造出不具引發問題反轉錄病毒的豬基因,然後利用複製技術製造豬胚胎,並將胚胎植入正常母豬體內,產下複製豬。研究人員觀察這些天生沒有具有問題反轉錄病毒的仔豬,了解整個程序對牠們的長期影響。

    經過基因編輯改造前,主要研究學者楊璐菡指出,在科學上,豬能否順利養活存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但整個研究團隊現在製出37隻沒有豬內源性反轉錄病毒(PORCINE ENDOGENOUS RETROVIRUS,簡稱PERV)的仔豬。

    如果成功並解決排斥等問題,未來豬器官移植人體可大大解決捐贈器官不足的問題。由於豬器官大小和人類相似,長期以來被視為可以提供人類器官的來源之一,科學家也一直在研究移植豬心、腎、肝及肺的可能性。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撰文/桑妮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善終 畫下人生完美句點
    白明奇專欄|高齡、失智與駕駛
    對付抗藥性細菌 土壤中有大發現
    13種癌症 驗一滴血就知道!
    3D列印新用途 讓器捐者沒「缺」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