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想彌補過年吃的太放縱 ,千萬別用自虐式減肥法

  • 健康2.0
  • 2018/02/12 18:34
  • 字體放大
  • 想彌補過年吃的太放縱 ,千萬別用自虐式減肥法

     

    想彌補過年吃的太放縱 ,千萬別用自虐式減肥法
    示意圖/TVBS

     

    如果在年節期間飲食大放縱,千萬別用自我虐待的方式進行減肥,常見的有斷食、或只吃某一種食物等,營養師提醒,這樣不但無法瘦,反而更傷身!。

     

    最新出爐的《年節飲食偏好與年後健康補償行為調查》顯示,高達6成5民眾曾因年節期間暴食的罪惡感驅使,在年後採取補償性的減重行動。其中1/4民眾表示曾採用偏食飲食法減重,但有半數因此產生內分泌失調、頭暈、快速復胖等副作用。

     

    營養師趙函穎指出,過去診間常見民眾年後採用完全不進食、只攝取或是戒斷單一營養素等自虐式手段減重,補償不成反傷身的案例。有位小姐年節因為擔心身材走樣,家庭聚會時正餐很忌口,但因熱愛甜點零食,看電視、打麻將時總配著鳳梨酥、瓜子、甜湯與各式糖果點心,結果連假下來竟爆肥6公斤,腰圍更是大增4吋,直逼老爸,嚇得她上門諮詢求助。

     

    民眾經常採取斷食、或只吃高蛋白飲食或不吃單一種類食物(如限醣飲食)等自虐式的減重手段,因為過程中的痛苦而讓民眾感受到心理上的補償或懲罰,卻容易因特定營養素缺乏導致肌肉流失,嚴重時可能造成腎臟與腦部損傷,而且減重的效果也無法長期維持,易產生俗稱「溜溜球效應」的快速復胖結果。

     

    趙函穎指出,即使年節期間一不小心放縱吃過頭,也不要在年後輕易嘗試極端飲食減重法試圖彌補。只要透過簡單無糖飲食採「順應式補償法」搭配原則,就能健康補償在的年節暴食負擔。

     

    早餐以市售無糖或低糖高纖飲料主,這可能沒有飽足感,肉食族的人可搭配高麗菜捲或關東煮杏鮑菇等高纖食材;火鍋狂可搭配香蕉、芭樂等高鉀水果,以及海藻沙拉等高碘飲食,平衡鈉攝取過量問題;至於甜食控則可以搭配非精緻澱粉的地瓜、玉米,平衡甜食控糖份與油脂攝取超標的問題。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減肥必看!9大常見甜點,含糖量誰最恐怖?

    熱量減半!「冷飯減肥法」享瘦不挨餓

    減肥太辛苦!學會這5招吃了不怕胖       

    減肥也看風水!食物應該要這樣擺

    過年肥真的很難瘦!營養師教妳不發胖飲食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想彌補過年吃的太放縱 ,千萬別用自虐式減肥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