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青春痘長在這裡,小心你的臟腑拉警報

2018/02/21 16: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臉上的青春痘經常出現在某一個部位,那麼可能是個身體需要調理的警訊。中醫認為皮膚就是五臟六腑的鏡子,反映內臟所產生的各種變化,提醒大家,只要青春痘持續長在同一個部位3星期以上,且為紅腫、化膿型的痘痘時,不妨就醫請中醫師把脈調理。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指出,青春痘的出現,代表身體出現燥熱的反應,再從臉部經絡的分佈來判斷,可推測出五臟六腑中,哪裡出現了燥熱的症狀。

 

有別於西醫治療青春痘的目標是防止青春痘的生長,中醫則是「標本兼治」,治療青春痘也兼改善體質。陳潮宗指出,透過中藥湯方及針灸改變患者的體質,減少青春痘的發生,平時養成良好習慣、充足睡眠、煎炸辣的食物避免過食。

 

嘴巴周圍:胃熱型

他說,青春痘長在嘴巴周圍,代表的是「胃熱型」,有消化系統功能不佳、胃痛、胃病,及偏食、不愛吃青菜及水果者。胃熱型的人,約有2成的人會長痤瘡,其中85%是長在嘴巴周圍。建議可多吃富纖維素食物,如胡蘿蔔、菠菜、金針菇、筍子等,以幫助腸道蠕動;早上起床立即飲用一杯溫水;平時也可多喝優酪乳,以幫助排便順暢。

 

額頭及下巴處:腎陰虛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青春痘出現在額頭及下巴處,常見於「腎陰虛型」體質的人。陳潮宗提到,這類型的痘痘經常是「消了,又長」,很難完全消除。雖然臉部其他部分也會長痘子,但較易痊癒。而這類型的青春痘也多與家族性遺傳有關。

 

這類型的人臉較容易出油,陳潮宗建議,最好多洗臉,以防毛孔阻塞;可多吃些退火之食物,如冬瓜、西瓜、胡蘿蔔、番茄、空心菜、菠菜、竹筍等;最重要的是不宜熬夜,切忌食用辛辣、熱補、及容易上火的食物。

 

在左臉頰:肝火旺型

「肝火旺型」的人,青春痘主要是長在左臉頰,常見於壓力大或要經常熬夜加班的人身上。除了放鬆心情,多從事戶外活動外,陳潮宗建議,飲食上可多吃具有退肝火功效的食物,如綠豆、冬瓜、小黃瓜。平時可多飲用決明子茶、菊花茶;最好忌酒。並盡可能在晚上11點以前入睡,因中醫認為晚上11點至凌晨1點,經絡系統正好走到肝經,此時睡覺可調節肝臟運作功能。

 

鼻子及右臉頰:肺火盛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肺火盛型」的青春痘以鼻子及右臉頰為主。中醫認為肺主皮毛、開竅於鼻,故肺火旺易長痤瘡。改善方法:可多做些有氧運動,增強肺臟功能,及幫助肺內廢氣排出;忌抽煙、吸二手菸,及長時間處於空氣不流通的密閉空間;多食用薏仁、木耳、杏仁、白菜、梨子等食物,亦可多飲用蜂蜜茶、綠茶等,均具有潤肺功效。

 

人中:與生殖器官有關

青春痘長在人中的部位,多與生殖器官有關,通常這類型的人都有月經不調、痛經等生理症狀。建議在生理期間忌食用冰冷、寒涼、辛辣的食物,平日也應少吃為宜。也可透過四物湯及中將湯,調經養血。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臉上冒一顆是痘痘嗎?一張圖表教你分辨5種皮膚小顆粒

抗痘靠「殺菌」 持續治療讓患者找回好面子

卸妝水還能當化妝水、保濕乳液用?醫師打臉「太誇張」

別愈洗愈糟!使用洗臉機前,你該記住的4原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