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昔抗乳癌成功,知名DJ大腸癌3期化療完就大啖梅菜扣肉飯 化療後到底能吃什麼?

丁彥伶 報導 2022/11/09 17: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香港知名主持人、DJ蘇施黃昔日曾罹乳癌,今年又被診斷出大腸癌第3期。未料完成第1次化療後,在臉書上曬出大啖梅乾菜扣肉煲仔飯的美食照,許多網友勸她大腸癌治療應該清淡飲食。但她卻回說「醫師最怕癌症病人吃不下,所以吃什麼都無所謂。」大腸直腸科醫師正解:雖然建議化療中的癌症患者不要忌口,但是梅乾菜這類醃漬和扣肉這種油膩的食物還是最好不要吃。

 

蘇施黃曾抗乳癌成功,今又被診出大腸癌第3期

67歲的蘇施黃因為和得過2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台灣資深藝人金燕玲結成同性伴侶後,在台灣也打出知名度。由於她行事風格十分爽朗,在香港很受歡迎。多年前罹患乳癌抗癌成功的她,今年又被診斷出大腸癌第3期。她表示會樂觀面對、積極抗癌,因此許多人都關心她的病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王仁甫被曝大便很臭「會死掉」!醫曝大腸癌10大症狀 喝這杯「排毒飲」改善大便臭、放臭屁

 

未料日前蘇施黃在臉書發文,說是做完第1次化療,要用梅乾菜扣肉煲仔飯慶祝。許多網友勸她飲食應該清淡,她卻表示:「醫師說最怕癌症病人吃不下,所以吃什麼都無所謂」,還怪網友:「好多人喜歡扮醫生」。

 

▲香港知名DJ蘇施黃在臉書上發文,大啖梅菜扣肉飯慶祝完成第1次化療。

 

化療後黏膜受損,不宜吃易刺激黏膜的食物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黃郁純說,因為化療後的病人容易噁心嘔吐、胃口不佳,通常醫師會說「只要吃得下,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不過這位患者是過度解讀了。因為化療後身體的黏膜組織會受損,要盡量吃不易引起發炎和刺激消化道黏膜的食物,梅乾菜是粗纖維,通過受損的腸道黏膜可能會惡化。化療後本來有些人就會腹瀉,吃完粗纖維和高油的扣肉,可能會拉得更凶。

看更多:大便有血不會痛?血便一定是大腸癌嗎?醫授「血色」分辨痔瘡、大腸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郁純說,化療後最好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如果吃不下正餐,像冰涼的奶昔、冰淇淋都可以吃,但是最好吃天然新鮮的食材,而像梅乾菜這類是醃漬的食物並不適合。

 

大腸癌手術後飲食要更注意,低渣飲食至少3個月

因為這位患者是大腸癌第3期,先做化療,應該是要先把癌病灶控制下來、讓腫瘤變小,之後再進行手術切除。黃郁純說,如果是進行手術,因為切除至少要切掉15到20公分的腸道,手術後更不能亂吃,因為腸道接口可能會受刺激,而長得不好。腸道黏膜也沒有長好,術後都要以不刺激、好消化的「低渣食物」為主。

 

像蔬菜雖然可以吃,但是要選擇軟的葉子,不能吃菜梗,纖維太粗的都不能吃。黃郁純說,連牛奶等奶類食物,有些人吃了容易腹瀉,術後3個月內也禁止食用,最好等腸道修復比較好了,先少量嘗試,如果腸胃都沒有不舒服,也沒有拉肚子,才可以慢慢增加。而肉類也建議以雞肉和魚肉等白肉為主,像有抗發炎作用的魚肉是首推,牛、豬、羊等紅肉最好晚一點再進食。

看更多:金馬得主53歲驟逝 大腸癌末期轉移肝,留言「我不辛苦了」醫曝3症狀恐已3期以上

 

◎ 圖片來源/翻攝自蘇施黃臉書
◎ 諮詢專家/黃郁純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余天曝余苑綺「狀況不好」!大腸癌術後這樣追蹤,第3期也可活很久 4徵兆別輕忽
icon
2022-08-18 19:24:59
延伸閱讀
朱俐靜之痛引婦女關注!乳癌腫瘤很大來得及救嗎?這種乳癌不一樣,快治療一定來得及
icon
2022-07-05 17:42:48
延伸閱讀
台語歌手大便出血以為痔瘡 竟是大腸癌第3期!自曝恐愛吃炸雞、速食、含糖飲惹禍
icon
2022-10-12 12:38:37
延伸閱讀
每天38人罹患「乳癌」奪女性癌症首位!她胎裡素、未婚為何罹乳癌?
icon
2020-12-29 11:02:35
延伸閱讀
「想陪女兒長大」她才25歲竟罹乳癌!左乳全切、化療勇敢對抗病魔
icon
2020-11-02 17:05:00
延伸閱讀
吃「粗纖維」可改善高血脂、糖尿病、肥胖!醫師推薦這6種高纖食物 幫助代謝更順暢
icon
2022-08-16 11:35:1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