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腹痛就醫竟罹卵巢癌!當心腰痛、頻尿是奪命警訊 醫:6食物保養卵巢、抗發炎

卵巢癌

陳美妤 整理 2023/05/18 16: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7歲女腹痛半年,曾就醫3次都被診斷為脹氣問題,服藥後病況也都未好轉,直到第4次就醫後,竟發現是卵巢癌,且已病發至腹膜癌。

 

高齡醫學科醫師傅裕翔表示,了解該名女病患病況後,進行超音波掃描,意外發現可能是卵巢癌腹膜轉移跡象,而腹膜轉移是一個比較棘手的問題,因為一旦遇到就會引起腹腔積液、腹部腫脹、腹痛等症狀,正好符合她的症狀,並立即請她至大醫院診斷,結果證實是罹患卵巢癌併發腹膜癌,所幸及早發現確定病情,進一步進行化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星罹「婦科第一凶癌」化療9次痛到哭!醫警告:愛喝1物傷毀卵巢

 

卵巢癌常見症狀 腹脹、頻尿小心

國泰綜合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何志明說明,早期癌細胞侷限於卵巢時,通常沒有任何症狀;當逐漸長大的腫瘤壓迫到鄰近器官時,一些輕微的症狀就會出現,但這些模糊的症狀也常被忽略。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腹部腫脹感,伴隨一些腸胃不適,如下腹部不舒服、消化不良、噁心感、食慾不振等;而腫瘤大到壓迫到腸子或膀胱時,就會引起便祕或頻尿;如果壓迫到神經時,則會引起腰痛、腹痛、坐骨神經痛。

 

婦癌中死亡率最高

卵巢癌是最常見的婦科癌症之一,死亡率是婦癌中最高的癌症,而晚期卵巢癌5年存活率不到20%。手術後加上化療,平均可維持1年半,之後通常會不斷復發,因此在有腹部或腸胃不適症狀又找不出原因時,可做骨盆內診、腹部或陰道超音波檢查。

 看更多:卵巢癌/中醫4招治療卵巢癌!3湯藥提升抗病力 中西合併成抗癌趨勢

 

6種食物保養卵巢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表示,卵巢是我們身體非常重要的器官,和每個月的排卵與分泌女性荷爾蒙有關,平時可以吃6種食物保養卵巢。

 

1.豆類製品

豆類製品是植物性蛋白質的良好來源,並含有豐富的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於調節荷爾蒙和增強免疫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魚類

魚類含豐富Omega-3脂肪酸和蛋白質的良好來源,可以提高免疫、抗發炎。

 

3.堅果類

堅果類是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纖維和維生素E的健康食品。

 

4.蘋果

富含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可幫助調節腸道健康和抗氧化。

 

5.奇異果

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和膳食纖維,可增強免疫力和調節荷爾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櫻桃

富含抗氧化物質、鉀和維生素C,有助於抗發炎和增強免疫力。

 

張瑜芹補充,食物只是保養卵巢的一個面向,其他的生活習慣也對卵巢的健康有重大影響,包括運動、睡眠和釋放壓力,另外,定期檢查和醫生的建議也是非常重要。

看更多:資深女星「乳癌復發」急切除左乳!醫曝3類人罹癌機率高4倍 早期無症狀2招及早揪出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傅裕翔醫師張瑜芹醫師何志明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