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小便變慢、尿流變細 檢查竟是攝護腺癌!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有關係?醫解答了

他小便變慢、尿流變細 檢查竟是攝護腺癌!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的關係?醫解答了

羅以容 整理 2023/05/28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1歲王先生多年前開始出現攝護腺肥大,排尿速度變慢、尿流也變細,而且隨著年齡增加,排尿問題也越來越明顯,由於周遭許多同齡男性都有類似症狀,因此他不以為意,卻沒想到某日健檢時才發現早已確診攝護腺癌。

 

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沒有關連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並沒有關連,若有攝護腺肥大,也不用太過恐慌是否會發生癌變。根據統計,約半數的50歲以上男性會有攝護腺肥大;到了8090歲則有90%男性有此症狀,隨著年齡上升,罹患率也跟著增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值得注意的是,受高齡化影響,台灣男性攝護腺癌人數增加,目前為國人癌症第5大死因。攝護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開始出現症狀時,可能和良性攝護腺肥大表現類似,加上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發生率高,因此許多人會掉以輕心,包括尿急、開始排尿時排不出來、尿流變細、尿完後滴尿、尿流斷斷續續、膀胱無法排空感、夜尿、血尿等。

看更多:85歲作家李家同罹「攝護腺癌」親曝病況!醫示警輕忽4症狀恐已擴散

 

錢政平提醒,年齡增長可能會提高罹患攝護腺癌發生機率,另外荷爾蒙、種族、食物和環境也是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若有家族史或偏愛高脂飲食的人,罹患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還大。

看更多:攝護腺肥大血尿流不停原來是血液病!換藥、預防性治療 解決攝護腺問題

 

PSA篩檢及早發現攝護腺癌

錢政平補充,雖然攝護腺癌是進展緩慢的癌症,早期不會有症狀,經常在癌症細胞已發展到骨轉移或擴散到其他器官,才會發生異常明顯的疼痛感,若能早期發現攝護腺癌,並接受正規治療,預後存活率良好。若沒有發生骨盆腔淋巴轉移,5年存活率可達到90%以上;一旦病灶轉移到骨骼或其他部位,平均存活期僅剩約為22.5年。

 

錢政平提醒,攝護腺癌是國內近年發生率快速上升的癌症,50歲以上或40歲以上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男性,應定期接受攝護腺檢查。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SA篩檢準確度很高,若數值異常上升,可再搭配磁振造影檢查,幫助早一步發現癌症並且及早接受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保養攝護腺必吃3大營養素!營養師提醒:3物會害你攝護腺肥大增生 快戒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