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第一名模乳癌最新病況 醫曝台灣乳癌死亡率降不了原因,「這年齡」乳癌激增6成

周丹薇

丁彥伶 報導 2023/06/27 17: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超級名模始祖周丹薇與資深藝人孫情、張魁將舉辦「璀璨人生2023演唱會」,睽違35年沒登台的她表示「很緊張」,也為此狂運動練肺活量。昔日她因父親因肝癌病逝而投入護肝保健食品事業,卻在2010年發現乳癌。她表示,當時檢查出是零期,緊急切除至今已經超過10年,自己算是「正常人」了。醫師表示,近年因為診斷工具進步和篩檢之故,零期癌發現狂增15%,大大增加患者痊癒的機會。

 

周丹薇堪稱是台灣超級名模始祖,當年她接演廣告、拍電影、登台演出,不只在台灣走紅,還紅遍東南亞,這次的演唱會她將演唱青春組曲與經典老歌,她憶起昔日在新加坡演唱「酒干倘賣無」非常受觀眾喜愛,演唱會中也會帶來這首歌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乳癌前兆有哪些?如何預防、篩檢?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一次看

 

周丹薇2010年發現零期乳癌 至今「已經跟一般人無異」

提及她罹乳癌的病史,周丹薇說當時檢查出乳癌零期而緊急切除腫瘤,早已超過5年觀察期,如今已經跟一般人無異,她說:「連我自己都忘了有得過這個東西,保持愉快的心情最重要。」現在她每隔2年追蹤一次即可,她表示自己膽固醇比較高,可能是因愛吃內臟所致。

 

「零期乳癌切除後幾乎可以完全痊癒!」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內視鏡中心主任賴鴻文說,近幾年因為乳癌診斷工具和國健署大推乳癌篩檢的緣故,台灣零期乳癌的發現率激增15%以上,這是很好的結果,因為零期乳癌患者甚至可以保留乳房的情況下切除。倘若為荷爾蒙陽性病患,術後只需要持續使用抗荷爾蒙治療,幾乎等於痊癒。

 

零期乳癌發現率增,乳癌死亡率卻不降 原因曝

雖然零期乳癌發現率增加,治療藥物和技術也持續精進,但是據國內統計數據顯示,國內的乳癌存活率沒有增加。賴鴻文說,很遺憾的是雖然國健署提供45歲到69歲女性每2年一次乳房攝影的乳癌篩檢,若有乳癌家族史者更提前到40歲篩檢,但是據國健署的資料顯示,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只有3到4成有規律檢查,這都嚴重影響乳癌的提早發現。

看更多:2023最新乳癌治療指引!早期乳癌也會復發 這樣做荷爾蒙陽性乳癌復發風險降3成

 

賴鴻文提醒女性要特別注意的是, 過去因為有女明星如朱芯儀等人才30多歲就發現乳癌,而且過去在乳癌防治上都提到「乳癌年輕化」,但其實乳癌是一個「年齡愈大發生率更高」的癌症!根據國健署的資料顯示,2000年的乳癌平均年齡是49歲,但是到了2019年平均年齡已經到56歲。而70歲到84歲的乳癌發生率,每10萬人口達196.26人,相較於2007年每10萬人的121.56人,激增6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乳癌不是年輕人才會得,台灣乳癌平均年齡45到55歲

周丹薇2010年發現零期乳癌時是53歲,賴鴻文提醒,過去國人發現乳癌的平均年齡是40到50歲,現在則發生年齡愈來愈趨近歐美,是以45到55歲、接近50歲的病患最常見。因此提醒婦女要像周丹薇一樣幸運,可以在零期癌時發現、治癒,45歲起趕快利用國健署補助的乳癌防治計畫進行乳房攝影,之後每2年進行一次篩檢!

看更多:每天喝1杯豆漿降低乳癌風險3%!專家揭每天最佳攝取量「這樣」就剛剛好

 

◎ 圖片來源/翻攝自周丹薇臉書
◎ 諮詢專家/賴鴻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