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有乳房囊腫怎麼辦?她隔2年檢查竟變乳癌!名醫建議加做1檢查更好

乳篩

許佳惠 報導 2023/09/12 11: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1歲的黃小姐每2年都會接受國民健康署提供的乳房攝影檢查,3年前發現乳房囊腫,沒想到去年再檢查竟已經是第二期乳癌。所幸她接受治療成效良好,過程中沒有太大不適,已順利返回工作崗位。醫師表示,囊腫在影像學上屬於第三級,建議每半年再做1次超音波追蹤,可以更早發現異常。

 

沒有乳癌家族史 囊腫竟變成乳癌

黃小姐表示,自己沒有乳癌家族史,從45歲開始就每2年接受一次乳攝檢查,之前的檢查知道有纖維囊腫,但去年再做乳攝就說有異狀,最後確認為第二期乳癌。幸運的是,她自費做基因檢查,發現不需要做化療,所以術後做了20次放療就完全恢復,體力也沒太大傷害,能重返工作崗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她表示,以前覺得及早發現治療只是口號,但當發生在自己身上,才覺得很重要。發現乳癌時心情很沮喪、衝擊很大,但這疾病並沒有造成太大困擾或不舒服,現在她學會更愛自己,也很有信心能戰勝癌症。

 

透過篩檢發現乳癌 有6成以上都早期

乳癌是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位及死亡率第3位,女性終其一生每10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每年十月是乳癌防治推廣月,早期乳癌的治癒率高達9成,甚至到100%,可是到第四期就只剩1/3。透過篩檢發現的乳癌有6成以上都早期,但是目前還有將近4成的女性沒篩檢,讓他非常擔憂。

看更多:乳癌前兆有哪些?如何預防、篩檢?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每17個篩檢異常者就有一個是乳癌

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表示,國健署提供45歲未滿70歲者,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有家族史者則提早到40歲,全國有222所提供乳攝服務,健康存摺也可查到過去篩檢結果。她呼籲,早期乳癌沒症狀,且治療效果好,根據本土資料,每兩年一次乳攝有助降低3成晚期乳癌和4成乳癌死亡,平均每17個篩檢異常者就有一個是乳癌。她也提醒,乳房有異狀就要就醫,包括異樣出血、乳頭凹陷、表皮發紅發癢、局部凹陷或突出、皮膚出現橘皮或潰爛等。

 

乳篩報告怎麼看?有囊腫建議超音波追蹤

台灣乳房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北榮外科部主任曾令民表示,乳篩報告有七個等級,零級代表檢查不完整,有些死角無法判讀清楚,需要進一步檢查,用超音波或乳攝局部放大。一級可以每兩年追蹤一次、二級則是有影像特徵,但判斷良性,可一年追蹤一次、三級就是影像推測多半為良性,5年內有問題機率小於2%、四級則會再細分A和B,都要再做進一步診斷、至於五級就可能是壞東西,95%以上是癌症。他強調,零、四、五級都要進一步處理,到第四級就有可能是惡性,若當初篩檢的地方不是求診的醫院,建議必須申請光碟片,否則處置醫院缺乏訊息很難判斷。

看更多:怎麼看懂乳房攝影報告?先看分級、再看乳腺緻密程度 「這情況」要做切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也表示,乳房囊腫屬於第三級,影像上雖然沒有呈現壞東西的特徵,但是仍建議每半年做一次超音波,才能確保沒有變壞。

 

新型乳攝機器降低疼痛 輻射劑量低不需擔心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賴亦貞醫師表示,乳癌早期摸不到、超音波也無法偵測,乳房攝影透過壓迫乳房,偵測可疑鈣化點和腫塊,所以壓迫無可避免。很怕痛的女性可以避免月經周期檢查,可在月經結束後再做檢查,新型的機器可偵測胸大肌,能針對不同位置施力,減少壓迫不舒服。乳攝的X光劑量會因為乳房大小而有不同,但都不會超過台北飛美國來回的輻射總劑量,可以放心。

看更多:胸部越大得乳癌的機率越高?醫盤點8大乳癌危險族群 家族史只占13%

 

乳癌治療成效好 生活品質要重視

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張金堅董事長表示,現在乳癌存活率不只講五年,已經到十年,治療方法多元有效,跟其他癌比起來成績亮麗。乳篩可降低41%的死亡率,因此篩檢很重要。而存活者的生活品質NESS也很重要,N就是營養,要均衡飲食、E就是運動,要控制體重、減少肥胖,兩個S分別代表睡好覺和減輕壓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吳昭軍署長.林莉茹組長.曾令民醫師.張金堅醫師.賴亦貞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喉嚨卡卡、吃不下 58歲男瘦成40公斤!拖半年變「食道癌末期」醫揭2習慣是禍首
icon
2023-09-07 17:07:00
延伸閱讀
沒挖出來的鼻屎為何不會臭?長期莫名聞到怪味,小心是罹癌警訊
icon
2023-09-07 16:17:00
延伸閱讀
八點檔男神不吃炸物還健身,便便有血驚傳大腸癌!醫師揭祕大腸癌致命關鍵
icon
2023-07-21 13:10:00
延伸閱讀
別把癌當痣!5部位冒黑點恐是惡性黑色素瘤 台大醫師教你自我檢查
icon
2021-03-10 15:03:22
延伸閱讀
63歲龍巖創辦人病逝 罹最惡性腫瘤,最新「電場治療」也沒效!健忘、無力、個性改變小心!
icon
2023-03-08 19:41:00
延伸閱讀
預防乳癌少吃這種菜!營養師曝8大「荷爾蒙異常食物」 這種人少吃雞蛋、豆漿
icon
2022-07-05 12:08: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