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飛越比佛利》女星癌轉移腦、骨!暢談葬禮規劃 告別式如何安排?樹葬跟你想的不一樣

香濃

許佳惠 報導 2024/02/06 17: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曾主演經典偶像劇《飛越比佛利》而大受歡迎的女星香儂道荷蒂(Shannen Doherty),2015年被診斷乳癌,2020年復發,去年又傳婚變,最近傳出她的癌細胞已轉移到腦和骨頭。儘管如此,她依舊勇敢面對,甚至大談身後事,表示想樹葬,而且葬禮只想邀請愛她的人到場。

 

香儂道荷蒂想和愛犬、父親一起樹葬

香儂道荷蒂近期在podcast節目裡透露,如果要離開人世,她想要火葬,然後與愛犬和父親的骨灰都混在一起,永遠相伴,儘管還沒想好要葬在哪裡,卻覺得樹葬是個不錯的方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香儂道荷蒂葬禮希望只邀請愛她的人

她也提到,希望自己的葬禮是一個愛的盛宴,前來出席的都是真正愛她、喜歡她、真心想和她告別的人。她說:「我想一定有很多參加的人,是我不希望他們在場的。」她甚至還語出驚人:「我不希望他們出現的人,那份名單比我希望他們來的長多了」。

看更多:女星乳癌復發「4期癌末」!為何治好5年還復發?治療難痊癒?2類患者最易復發

 

什麼是樹葬?環保葬又是什麼?

很多人以為,樹葬就是把骨灰葬在樹下,化作春泥更護花,其實真正的樹葬,是指環保葬。大順禮儀公司負責人陳藝章表示,常有家屬以為,樹葬就是在樹下埋入親人骨灰,以後拜拜就拜那棵樹,但是樹有樹根並不適合放骨灰。因此現在都改以環保葬稱呼以免混淆,例如花葬、植葬等,都屬於環保葬的一種。

 

環保葬流程

選擇環保葬的骨灰,在火化後要經過研磨,大約等3分鐘就能磨好,骨灰粉會放入玉米製成的袋子裡。而在環保葬的土地上,會有預先埋好的一根根直立式水管,每根水管的位置剛好倒入一包骨灰粉,要先把水管抽出,再倒入骨灰粉,之後填土。由於玉米袋經過一年並不會分解,因此玉米袋不會放進土裡。

 

陳藝章提醒,如果是公立的墓園,骨灰粉放的位置、方位都無法指定,也不會立碑、立木牌等等,未來家屬祭拜只有大概的位置,而且通常1年後就會翻土,繼續放新的骨灰粉,因此在埋放之前,會要求簽立切結書,以免家屬反悔要回骨灰粉。如果不想1年就被翻土,可以選擇填土後有鋪草皮的,翻土年限會稍微久一點;或是選擇私人墓地,有的會種花,可永久不翻土,還會有號碼和立碑,讓後代找得到人。此外,人和寵物的骨灰依目前規定無法合葬,寵物設有寵物專區。而如果想埋在自家花園,因為涉及觀感問題,被鄰居檢舉可能觸法,依法可罰30萬元。

看更多:陳慧翎選擇樹葬!竟然有禁忌?樹葬有哪些優缺點?流程和祭拜方式一次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準備自己的葬禮?

如果因罹患不治之症,想在生前規劃自己的葬禮,陳藝章提醒,一定要簽生前委託書,並拿到法院公證,以免死後家屬不願照亡者意願進行。生前委託書需要1位指定的受託人和2位見證人,見證人可以是朋友,而指定的受託人則有絕對的執行力。在意識清醒的情況下,可以口頭交代受託人或是以書面方式,寫下想要的葬禮形式。

 

陳藝章指出,如果沒有宗教信仰,告別式不想大辦,只想要溫馨的小聚會,可以告知受託人,屆時要請哪些人來、辦在哪裡、以什麼形式舉辦、會場要播放什麼等等。例如,可以選在禮儀社的私人會館,以咖啡吧、音樂會形式,邀請至親好友前來,現場放一段亡者生前錄製的影片或錄音、想跟大家講的話,之後請來賓說說對亡者的回憶和想說的話,然後選擇瞻仰遺容或骨灰粉,或是現場只放亡者照片就好。

 

他提醒,如果考慮通膨,並不建議簽立生前契約,而且火化用的棺木也不用太好,一般身形者只需要標準火化棺木即可,有些禮儀公司會有很多加價項目,孝順的子女往往忍不住掏錢,但其實沒必要,遵照亡者意願更重要。

看更多:葬禮上竟放賭神歌曲?不誦經邀大家賭一把 最後結局惹哭網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香儂道荷蒂IG
◎ 諮詢專家/陳藝章禮儀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手指頭變胖是罹患肺癌?醫揭「杵狀指」真相 5症狀已是肺癌晚期
icon
2024-01-26 12:05:00
延伸閱讀
愛喝咖啡、不吃早餐致胃癌?35歲女網紅、29歲女直播主都「中標」
icon
2024-01-29 14:49:00
延伸閱讀
台灣大腸癌盛行率地圖曝光!營養師點名2大「大腸癌食物」 這樣吃預防大腸癌
icon
2022-08-24 11:50:59
延伸閱讀
「家暴防治法」她推的!社服俠女張錦麗淋巴癌逝 為何有人活得久、有人卻癌逝?
icon
2024-02-05 14:23:00
延伸閱讀
別把癌當痣!5部位冒黑點恐是惡性黑色素瘤 台大醫師教你自我檢查
icon
2021-03-10 15:03:22
延伸閱讀
73歲張魁成功抗癌15年!戰勝口腔癌全靠良好習慣 醫:3招能遠離致病因子
icon
2024-01-03 17:5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