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視網膜剝離/閉眼也看見閃光?小心視網膜剝離會失明!3種視網膜剝離這1型最常見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08 15:50
  • 字體放大
  • 視網膜剝離/閉眼也看見閃光?小心視網膜剝離會失明!3種視網膜剝離這1型最常見


    正常的眼球構造,由外向內分別是鞏膜、脈絡膜和視網膜3層,中間部分是玻璃體。視網膜是眼球實質上感受光影與色彩的組織,就像照相機的底片一樣,負責將看到的影像忠實呈現。視網膜一旦剝離,視網膜和底下附著的色素上皮層分離,就可能喪失視覺功能。

     

    視網膜剝離的情形類似壁紙由牆壁上剝落,由上而下,範圍會逐漸廣大。而視網膜是一層活的神經組織,若不及早手術將視網膜復位,則視網膜會因得不到從色素上皮層運輸來的養分,使得視覺功能日益萎縮,終致失明,是眼科疾病中少數急症之一,若不及早治療,會終生影響視力。

     

    視網膜剝離/閉眼也看見閃光?小心視網膜剝離會失明!3種視網膜剝離這1型最常見

    ▲視網膜剝離示意圖。


    為什麼會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根據發生原因,可分為裂孔性、滲出性和牽引性3種。

     

    ①裂孔性視網膜剝離

    臨床上最常見,和高度近視有密切的關係,眼球老化及家族遺傳也是因素之一。它的產生為先有視網膜裂孔形成,按著玻璃體由此裂孔進入視網膜下方,使它和色素上皮層分開,而產生視網膜剝離。裂孔的發生多半在周邊的視網膜,因為這裡的視網膜在胚胎發生時就較晚形成,比中央部分來得薄,加上血液循環也較差,較容易退化。

     

    ②牽引性視網膜剝離

    是由於視網膜表面有異常的纖維組織增生、收縮造成牽引的力量,將視網膜和底下的色素上皮層分開。最常見的原因是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其他的例子有眼球外傷和早產兒視網膜症等。

     

    ③滲出性視網膜剝離

    臨床上比前2種較少見。當有嚴重的眼球內部發炎時,血管會漏出大量滲出液聚積在視網膜下方而造成視網膜剝離,例如後鞏膜炎、原田氏症,及眼球內腫瘤等。

     

    視網膜剝離常見的症狀

    視網膜剝離發生時不痛不癢,但會看到一大片黑影或看東西時影像扭曲、視力減退或色調改變,有的人還會有一些前驅徵兆。

     

    ①閃光幻視

    視網膜在無光線刺激時仍見閃光,這是因玻璃體牽引視網膜而引起,閃光會因眼球運動而增加,閉上眼睛還存在。

     

    ②飛蚊症劇變

    周邊視野突然出現一群黑點、黑影、蜘蛛絲或黑雲在眼前飄動,這是因視網膜破裂時產生的玻璃體出血和發炎物質,在玻璃體內漂浮。

     

    ③視野缺損

    當出現前面2項前驅徵兆之後,接下來視野會部分喪失或完全喪失,範圍與視網膜剝離部位相對應。若已有部分的視網膜剝落時,便會看到黑影,或整片黑幕遮住視野。

     

    ④視力模糊

    眼前景物有變形或扭曲的現象,嚴重者視力更會急速地下降。

     

    視網膜剝離/閉眼也看見閃光?小心視網膜剝離會失明!3種視網膜剝離這1型最常見

    ▲視網膜剝離常見症狀

     

    有飛蚊症一定會視網膜剝離嗎?

    不過,並不是有「飛蚊症」的人眼底都會有問題。「飛蚊症」普遍存在於高度近視或60歲以上的年長患者,多數是良性的玻璃體本身退化所產生,只有少部分突然黑點增加或形態改變,甚至伴隨閃光,才可能是產生視網膜裂孔或視網膜剝離。


    看更多
    視網膜剝離/近視500度以上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視網膜剝離?飛蚊症突然變多要警覺
    視網膜剝離/患者術後如何保養和復原?術後多久能運動?這些事別做小心癒合不良

    視網膜剝離/治療方式有哪些?4療法搶救視網膜剝離!術後會影響視力嗎?
    視網膜剝離/中醫補肝腎治眼病!穴位刺激減緩玻璃體老化 1茶飲幫眼睛紓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視網膜剝離/閉眼也看見閃光?小心視網膜剝離會失明!3種視網膜剝離這1型最常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