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鼻竇炎/怎樣照護緩解鼻塞脹痛?鼻竇炎手術後如何護理?有哪些飲食須知?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29 14:32
  • 字體放大
  • 鼻竇炎/怎樣照護緩解鼻塞脹痛?鼻竇炎手術後如何護理?有哪些飲食須知?

    鼻竇炎常有鼻塞、濃鼻涕、頭痛,甚至發燒等症狀,有些病人會覺得疲倦,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也有些人則是覺得頭暈、注意力不集中,除了藥物治療之外,也可藉助一些護理方式幫助緩解這些不適症狀。

     

    鼻竇炎的照護方法

    鼻竇發炎鼻塞、頭痛好難受!喝熱飲、熱敷鼻腔幫助鼻腔暢通,可以舒緩不適症狀。

    ①喝熱飲:多補充水分,喝熱飲可提供部分紓解。

    ②保持鼻腔濕潤:可使用加濕器保持空氣潮濕,預防鼻腔及鼻竇乾燥。

    ③熱敷鼻腔:吸入蒸氣或用毛巾熱敷鼻腔,有助鼻竇通暢及減輕症狀。

    ④正確擤鼻涕:不可過於用力擤鼻涕,一次擤一邊,這樣可防止內耳形成壓力,避免細菌跑到更深的地方。

    ⑤清洗鼻腔:用生理食鹽水清洗鼻子,使用滴管或洗鼻器把食鹽水噴入鼻腔中清洗,每天2到4次。

    ⑥避免菸害、空汙:避免抽菸及二手菸,遠離有髒空氣、灰塵的地方。

     

    鼻竇炎手術後的護理

    鼻竇炎一般服用抗生素並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可改善鼻黏膜充血、水腫的情形,進一步減少鼻竇開口阻塞的程度,若經藥物治療仍無效,則手術治療為最有效的方法。

     

    手術後飲食照顧

    ①注意每天飲水達2000~3000c.c.。
    ②每天多攝取蔬菜水果,養成定時排便習慣,預防便祕。
    ③進食軟質和冷的食物:暫時不要吃硬質的食物,避免造成鼻部不舒服及出血。
    ④手術後2星期內,避免食用燥熱食物及進食補品。
    ⑤避免飲酒。

     

    手術後生活照護

    ①勿挖鼻孔,勿用力擤鼻涕及咳嗽。
    ②冰敷鼻部,可以減輕出血、腫脹與疼痛。
    ③經常漱口,以保持口腔衛生。
    ④採半坐臥休息,並吐出倒流的滲出液。
    ⑤術後2周內避免劇烈運動。
    ⑥勿用太熱的水洗澡,勿浸泡熱水浴。
    ⑦避免至公共場所,預防上呼吸道感染。

     

    看更多
    鼻竇炎/成因有哪些?鼻竇炎的典型症狀是什麼?要注意哪些併發症?

    鼻竇炎/哪些人是好發族群?怎樣預防鼻竇炎?清洗鼻腔可以防鼻炎?
    鼻竇炎/如何診斷鼻竇炎?治療方法有哪些?什麼情況該手術?最新療法看過來
    鼻竇炎/中醫調理鼻竇炎 體質證型如何分?保健茶飲怎麼喝?哪些穴位緩解鼻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桃園醫院亞大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鼻竇炎/怎樣照護緩解鼻塞脹痛?鼻竇炎手術後如何護理?有哪些飲食須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