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子宮外孕/形成原因有哪些?有哪些症狀?子宮外孕不治療會怎樣?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31 11:30
  • 字體放大
  • 子宮外孕/形成原因有哪些?有哪些症狀?子宮外孕不治療會怎樣?

    正常胚胎會著床在子宮中間,也就是子宮腔表面。但若胚胎在輸卵管、卵巢等子宮以外處著床;或雖然著床在子宮裡面,但卻是在很特別的位置,例如在子宮兩旁相當角落的地方,或是子宮頸等,即會形成子宮外孕,也可稱之為異位妊娠。

     

    為什麼會發生子宮外孕?

    會發生子宮外孕,大多都是因為輸卵管結構異常,或是輸卵管發炎,進而造成受精卵著床異常。

     

    子宮外孕的臨床表現

    子宮外孕的臨床表現與受精卵著床部位、有無流產或破裂、出血量多少、時間長短等有關。

     

    1.月經逾期

    但要特別注意,勿將不規則陰道流血誤認為最後一次。

     

    2.腹痛

    是輸卵管妊娠患者就診的主要症狀。當發生輸卵管流產或破裂時,隨著血液由下腹部流向全腹,疼痛可由下腹部向全腹部擴散,血液刺激膈肌時,可引起肩胛部放射性疼痛。

     

    3.陰道出血

    經常發生在急性腹痛後。

     

    4.暈厥與休克

    若發生子宮外孕破裂出血,由於腹腔急性內出血及劇烈腹痛,輕者出現暈厥,嚴重者出現失血性休克。出血量越多越快,症狀出現也越迅速越嚴重。

     

    子宮外孕/形成原因有哪些?有哪些症狀?子宮外孕不治療會怎樣?

    子宮外孕臨床表現徵兆。

     

    子宮外孕病程發展

    子宮外孕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出血,尤其是腹腔內的出血,病人未必有警覺,如果太晚才送到醫院,有可能會來不及手術止血,病人會因為大量出血而休克,甚至死亡。但是,只要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接近百分之百。

     

    子宮外孕的病人都會大出血?

    主要決定於外孕胚胎的活性。通常活性好、生長速度快的胚胎,最可能破壞輸卵管,導致輸卵管裂開,造成內出血,引發生命危險,此類患者通常送到醫院時已相當緊急,可能來不及準備腹腔鏡,只能直接剖腹開刀止血,此類患者大約占3成;另外7成病情較輕微,胚胎活力較弱,生長較慢,甚至停止生長,甚至有部分會自己萎縮。

     

    另外,最危險的一種子宮外孕叫做間質性子宮外孕,外孕著床的位置剛好在子宮與輸卵管交界的地方。由於間質性子宮外孕的周圍仍有部分子宮組織支撐,所以子宮外孕可以長到比較大才破裂,但一旦破裂,裂開的血管口徑比較大,出血的速度更快,有可能來不及送醫,致死率最高。

     

    看更多
    子宮外孕/誰是高危險群?預防子宮外孕的關鍵有哪些?陰道不適別輕忽

    子宮外孕/患者生活指南公開!術後可以洗澡嗎?多久可以恢復性生活?
    子宮外孕/一定要切除輸卵管嗎?藥物、手術哪個好?治療診斷方法詳解
    子宮外孕/中醫可以治療嗎?哪些體質最容易子宮外孕?8穴點養護子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陳信宏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子宮外孕/形成原因有哪些?有哪些症狀?子宮外孕不治療會怎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