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人防跌倒關鍵在核心肌力!醫授1招躺著就能練 年輕人練可翹臀瘦腰腿

許寶仁 整理 2023/03/13 11: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跌倒是老年人的健康殺手!老人家走路時常步態不穩,一不小心就容易跌倒,而肌肉流失及核心肌力不足,是造成年長者跌倒的主要因素,台中光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嚴可倫介紹一個「橋式」運動訓練,躺著就能同時練到臀部、腿部和腰腹部肌肉,不只是年長者,包括年輕人則可練出渾圓翹臀,腰腹線條也更緊實。

 

同時訓練臀部、腿部和腰腹

「橋式」又稱為「橋臀」,是源自於瑜伽的體位法,也是核心訓練裡重要的一式,不少人利用它來翹臀、瘦腿,嚴可倫醫師說,其實「橋式」可以同時練到臀部、腿部和腰腹部核心肌群,讓年長者核心強健,身體更穩定,年輕朋友也需要趁早養成運動習慣,鍛練身體曲線之外,也培養良好肌力。
看更多:歌仔戲大師陳美雲跌倒後逝世 醫揭跌倒是長者殺手!這2大病因要趁早防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橋式」的作法是:

1️.平躺,雙膝彎曲略小於90度,雙腳與肩同寬,核心微微收緊。這個姿勢有助於保持身體穩定,讓你更容易掌握橋式的動作。

 

2️.抬起臀部,讓骨盆慢慢向上方挺起,直到膝、大腿、腹部呈一直線。注意不要過度上抬讓膝、大腿、腹部變成圓弧形。這個動作需要注意不要使用腰部肌肉的力量,而是專注於使用臀部和腿部的肌肉,以及核心的穩定性。
看更多:女星9旬爺爺能擲鉛球、跑百米!醫最推這項「年長運動」 能預防失智、三高、心臟病、中風

 

3️.此時,你會感受到臀肌及核心出力收緊,撐2秒後臀部再回至起始位。這個停留的時間可以讓你更加感受到臀部和核心肌肉的收緊感,同時也能增加訓練的效果。
 

嚴可倫醫師建議,「橋式」體位訓練從1周3天開始,1天練3組,1組12下,這可以鍛練你的核心肌肉,讓身體更穩定、更強壯。

 

練出翹臀美肌 防止肌群退化

「橋式」主要訓練臀大肌、臀中肌和臀小肌,除了讓臀部感覺更翹、更緊實,還有穩定腰部和膝關節的作用。次要肌肉群則是大腿後側的腿後腱肌群,包括半腱肌、半膜肌、股二頭肌,它們是人體肌肉最早開始退化的肌群,如果沒有好好訓練,可能會提早老化,增加跌倒的風險。
看更多:經常拐到腳、跌倒 抗衰老、防跌最強2運動,在家也可以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嚴可倫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鍛鍊核心「縮肚子」就對了!一次15秒、每天練4招提升肌耐力
icon
2020-07-15 18:16:00
延伸閱讀
擺腿、抬腿、提腳跟能防跌!4招「年長防跌操」練平衡、強化核心
icon
2023-03-02 11:41:00
延伸閱讀
運動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幾歲開始都有效!2招啟動身體核心
icon
2020-06-22 17:12:00
延伸閱讀
腰痛治不好?1招自我檢測「核心無力」 每天10分鐘鍛鍊核心肌群
icon
2021-04-22 09:00:00
延伸閱讀
不躺床跪地!7分鐘站著練腹部、核心肌群更有力
icon
2021-06-28 12:18:49
延伸閱讀
超放得開逆齡法!模仿「獸類、螃蟹」爬行 增肌防跌、老得慢
icon
2021-09-07 19: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