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膝蓋痛怎麼舒緩?日醫「擺盪小腿體操」 讓膝蓋軟骨再生

膝蓋軟骨再生 緩解膝蓋痛 擺盪小腿體操

郭庚儒 整理 2024/01/16 14: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都認為膝蓋軟骨無法再生,事實上,雖然膝蓋透明軟骨本身無法再生,但膝蓋纖維軟骨卻可以再生!跟著日醫做「擺盪小腿體操」,讓膝蓋纖維軟骨再生,改善及預防膝蓋痛。

 

膝蓋軟骨可以再生?

日本骨科醫師巽一郎指出,若因體重增加、或走路方式不佳,導致關節軟骨完全磨損,原本的透明軟骨是不會再生的;但只要能消除膝蓋的負擔,擔任救火隊的纖維軟骨就會再生,取代透明軟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免開刀!細胞治療打一針 修復磨損軟骨

 

巽一郎說明,膝蓋軟骨經過磨損後會產生必須淘汰的物質,同時又能藉由新的材料重新生長,身體新陳代謝藉由關節滑膜分泌滑液,淘汰舊的物質替換成新的構造,「擺盪小腿體操」就能帶給滑膜伸展的刺激,幫助纖維軟骨再生,促進新陳代謝的過程,可以獲得減輕膝蓋負荷效果,改善膝蓋痛的問題。

看更多:走路先動上半身才對!7旬老翁膝蓋痛練這招不痛了 「雙手高舉」學正確走路

 

擺盪小腿體操 最好起床做

巽一郎表示,膝關節平時包覆於關節囊中,連結上下腿骨,關節囊內側有滑膜細胞,可以分泌「滑液」提供軟骨營養,並為膝關節內部帶來潤滑效果,藉由「擺盪小腿體操」,就能讓關節囊產生伸縮。

 

這麼一來,便能刺激滑膜細胞,分泌出黏滑的「滑液」,可以增加膝關節內的潤滑感,滑液可以讓透明軟骨重新再生,就算透明軟骨已經完全消失;也有研究報告指出,在沒有多餘負擔的情況下,還是可以生成纖維軟骨。

 

巽一郎說,「擺盪小腿體操」正能預防軟骨在不知不覺間磨損減少,同時還可以達到「增加膝蓋潤滑液、使軟骨再生」的效果,建議一天要反覆做3組,一組為擺盪30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1招舒緩膝蓋痛!日本整復專家的獨家矯正技巧 自我矯正膝蓋扭轉變形

 

1.保持放鬆,坐在椅子上

將椅子的高度維持在可以讓膝蓋以下的小腿前後擺盪,雙腳不會碰到地板的高度最為理想。

 

膝蓋軟骨再生_緩解膝蓋痛_擺盪小腿體操

 

2.用雙手支撐腿部,讓膝蓋下方前後擺盪

放鬆身體,讓雙腿自然下垂,緩緩前後擺盪小腿,此時關節囊會產生伸縮,分泌出滑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膝蓋軟骨再生_緩解膝蓋痛_擺盪小腿體操

 

巽一郎提醒,早晨剛起床時,是長時間沒有活動雙腿的狀態,此時關節軟骨處於乾燥狀態,很容易引起破壞;若能先進行擺盪小腿體操,提升關節內部循環後,再站起身會比較好。

 

◎ 本文摘自/《100歲也能行走自如:日本權威醫師教你正確使用足腰膝蓋,不動刀、不依賴藥物就能告別疼痛》巽一郎 著
◎ 圖片來源/創意市集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超實用!每天7分鐘「全身拉筋伸展」 消除疲勞痠痛,大腦也放鬆
icon
2022-02-16 09:31:11
延伸閱讀
坐骨神經痛怎麼改善?3動作伸展下肢筋膜 告別痠麻痛
icon
2024-01-24 15:33:00
延伸閱讀
病入「膏肓」是真的!醫師授簡單「3動作」伸展上背肌 緩解膏肓劇痛
icon
2023-03-10 15:35:00
延伸閱讀
肩頸上背痠痛5大原因,小心心臟出問題!醫師教你「超人飛」運動甩肩背痛
icon
2022-10-14 09:50:00
延伸閱讀
久坐超傷腰!3招找出下背痛原因  5運動遠離坐骨神經痛
icon
2022-02-09 15:55:13
延伸閱讀
孩子如何快速長高?醫推4種長高運動 「這樣運動」生長激素15分鐘就上升
icon
2021-12-28 0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