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最新研究:新冠疫苗可能預防長新冠後遺症 醫:有打可防重症 不用混打受苦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5/31 12:33
  • 字體放大
  • 最新研究:新冠疫苗可能預防長新冠後遺症 醫:有打可防重症 不用混打受苦

    感染新冠肺炎之後不少人出現長新冠症狀,如疲倦、肌肉無力、睡眠障礙、焦慮、沮喪等,甚至肺和腎功能也受到影響;英國最新研究發現,接種新冠疫苗或許可減少長新冠後遺症,國內醫師認為,目前接種疫苗雖無法避免感染,但可以預防重症,這項研究結果可以當成接種疫苗的額外好處。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的調查顯示,罹患新冠肺炎患者有44%產生長新冠症狀至少一年,其中有2/3的患者,症狀已嚴重到影響到日常生活。牛津大學研究團隊因此著手展開大型臨床研究,希望能評估疫苗與長新冠之間的關聯,結果也發表在今年五月的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看更多:疲憊、呼吸困難..這5種人容易得長新冠,醫曝染疫一周就決定!症狀逾5種愈危險

     

    打疫苗預防長新冠 讓疫苗更加分

    這項試驗共招募了28,356名新冠肺炎確診的成年人,他們在確診前都沒有接種過疫苗,感染痊癒後則至少接種一劑新冠疫苗。在追蹤受試者長達七個月之後,約有24%的受試者回報出現長新冠症狀。統計發現,接種第一劑疫苗後,可降低約12.3%罹患長新冠的機率;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則降低9.1%。研究人員強調,因為這項實驗是觀察性研究,症狀回報也是以個人主觀感受為主,所以無法推斷因果關係,也無法排除其他因素影響,只是有觀察到這樣的現象,也就是接種疫苗可能有助於預防長新冠症狀發生。

     

    北榮兒童感染科主任洪妙秋表示,這項研究提高打疫苗的附帶價值,畢竟要做長新冠的研究並不容易,目前建議接種疫苗的好處也不是預防感染,而是降低重症機率,如果還可以預防長新冠,應該能鼓勵更多人願意打疫苗。

    看更多:新冠後遺症25%出現腦霧會健忘!腦外科權威6招救大腦 1運動+1飲食有幫助

     

    病毒變異太快 打三劑照樣感染 建議不用混打

    她表示,新冠病毒變異太快,抗體已無法保護不被感染,所以不管打幾劑疫苗可能都會中,甚至重複感染;就有父母打三劑疫苗,結果小孩確診,陪病照顧的爸爸也中,只有躲在廁所吃飯的媽媽沒事;還有家長在4月底確診,相隔23天因為小朋友染疫,自己又再度中獎,出現咳嗽、喉嚨痛、肌肉痠痛等症狀。

     

    洪妙秋說,病毒株變來變去,不管打AZ還是莫德納、BNT等疫苗都沒差別,有打就有助防重症,所以沒必要混打讓自己受苦,尤其年輕人混打副作用更大,建議不需混打。

    看更多:吃蔬食可降低七成新冠肺炎中重症機率 花椰菜、甘藍、洋蔥都有關鍵營養素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洪妙秋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最新研究:新冠疫苗可能預防長新冠後遺症 醫:有打可防重症 不用混打受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