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先生跳湖送醫,太太才知老公精神崩潰 什麼事都自己扛的「鋼鐵人」需要幫忙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3/30 13:00
  • 字體放大
  • 先生跳湖送醫,太太才知老公精神崩潰 什麼事都自己扛的「鋼鐵人」需要幫忙

    一直到先生跳湖被送到醫院急診了,A太太才知道自己的先生竟然會自殺!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A先生為人仗義,在事業上常幫忙同業,為朋友兩肋插刀,最近母親生病讓他工廠醫院疲於奔命,終於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平常樂觀的人也可能重度憂鬱

    楊聰財說,A先生是一家鐵工廠的老闆,他工作認真,朋友要求幫忙,二話不說就答應。朋友家人有心事時,他都是最好的後盾,什麼事情都一肩扛起,從來都不向任何人說起自己有什麼事需要別人協助。在大家的眼裡,他就是樂善好施、樂觀為大家解憂的人。

    看更多:神經緊繃、睡不好、各種疼痛…揭密!把「失控的身體」拉回來的祕密武器

     

    沒想到他把要繳交的錢借給朋友抒困,說好要還錢的時間朋友說沒錢還。明明工作已經很忙,但照顧爸爸媽媽都是他一手包辦,最近媽媽生病必須經常就醫,他忙著拼業務多賺錢,以彌補朋友未還款的資金缺口,還要帶媽媽到醫院回診拿藥。從不向朋友家人求助的他終於承受不住壓力,選擇跳湖自殺,急救送醫的時候,太太才知道先生原來不像他表現的那麼無所不能、什麼事都遊刃有餘,也需要幫忙。

     

    霸道總裁人人愛,鋼鐵人其實很累

    楊聰財說,A先生就是台灣職場常見的「鋼鐵人症候群」。在華人社會中,大家都希望男人應該強悍,女性崇拜「霸道總裁」無所不能的男性,所以大家都要武裝自己,在別人面前不能示弱,只讓別人看到光鮮亮麗的一面。等到壓力大到身心都無法承受,因為不知道如何向人求援、也不願向人求援,走上絕路成了最後唯一的選擇。

     

    羅賓威廉斯帶給人們歡笑,卻患憂鬱症逾20年

    好萊塢的喜劇天王威廉羅賓斯也是典型的鋼鐵人症候群患者。他在電影中總是為人帶來歡笑,「心靈捕手」等心靈系列電演,更是撫慰人心。威廉在「超人」好友克里斯多福李維癱瘓住院時,扮瘋扮醜當好友的開心果,也多次參加勞軍搞笑撫慰戰士。但其實人前堅強又快樂的他,罹患憂鬱症20多年,最後還因罹患「路易氏體失智症」,因內心無助而選擇走上絕路。

     

    「鋼鐵人」們能力真的很強,但太「ㄍㄧㄥ」

    楊聰財說,鋼鐵人症候群的患者其實本身的工作能力很強,EQ(社會商數)也很強,所以才會一直認為「我很強、我可以的」。這種人也一直都很正向,對自己和家人朋友都會灌輸「往好的地方想」,一再鼓舞別人和自己,不想也不肯表現自己脆弱的一面。總是當別人的肩膀、讓別人依靠,卻從不曾想依靠別人一下,所以一旦出事了,往往都是跌破大家的眼鏡,說:「不可能是他,他這麼樂觀!」

    看更多:紓解壓力必學1個呼吸法 改善免疫力失調、遠離失眠困擾

     

    只要願意開口,都有人願意分憂

    楊聰財說,後來A先生自殺未遂獲救後,本來在醫院還不肯說出實情。最後藉由藥物治療、心理治療,並和太太及家人多次溝通協調後,因為A先生平常樂於助人,知道他財務有缺口,曾受過他幫助的朋友拿出錢來幫忙。而他母親生病就醫住院的問題,其實也有其他家人可以分憂解勞,A先生認為突破不了的難題,很快都獲得解決。

     

    如果身邊有鋼鐵人症候群的親友

    如果身邊也發現有鋼鐵人症候群的親友想幫助他們,楊聰財建議只要做到陪伴、傾聽、支持。這些習慣被人仰望的人不會對別人示弱,親友只要陪伴他們,聽他們說話,可以從話語裡面探得一些蛛絲馬跡,並給予支持,讓他們知道有人在他背後支持,願意分攤他的壓力,就是最大的助力。

     

    如果你有鋼鐵人症候群

    如果發現自己就是這種「有壓力自己吞」的類型,楊聰財建議可以讓自己放鬆一下,不用什麼事都當第一名。有一些事情讓別人超越,在後面替別人鼓掌、加油也是很美好的事,也能讓其他的朋友覺得獲得你的肯定。感覺一下:有時候成就別人比成就自己更開心,適當釋放壓力。

     

    運動非常重要

    楊聰財強調,「多運動」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運動讓身體壓力緊張素得以釋放,從肌肉放鬆可以感受壓力也釋放了。建議大家都要多運動,但不要又把運動當成競賽,參加馬拉松或鐵人三項等一定要得名,反而身心壓力更大了。

    看更多:突如其來不安、緊張?醫師教你「蝴蝶擁抱」快速消除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楊聰財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