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56年來最大旱災!1個小動作抗旱省水,「這種水」最好不要喝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4/16 17:05
  • 字體放大
  • 最近全台壓力大,因為台灣水情吃緊,中部已實施「供五停二」的限水措施,而南部水情也告急。家有高年級生的話,若沒有乾淨的水可以煮菜,甚至洗澡、沖馬桶都覺得壓力大,該怎麼辦?《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就要告訴大家,2個抗旱省水妙招,還有3個儲水要注意的事。

    看更多:中彰竹苗限水 小心這些病毒上身!缺水時改用酒精洗手有效嗎?

     

    省水妙招1:關水再抹肥皂

    有些人洗澡的時候,在抹肥皂或沐浴乳的同時,水可能都還開著讓它一直流,鄭凱云建議,用水稍微沖了身體之後,在抹肥皂的過程中,可以先把水關掉,這樣可以省一點水資源。

     

    省水妙招2:一招檢測馬桶漏水

    一個沖馬桶的動作,就讓每天用掉不少水,這時若馬桶本身有問題,水可能也就不知不覺流掉了。有些老舊馬桶用久了,裡面橡膠的部分會開始老化,水就會滲漏下來,要如何知道家中馬桶會不會漏水,有一個方法可以試試:把水箱打開加入深色液體,醬油或墨汁都可以,滴幾滴下去,讓水箱的水變色,接著開始觀察,當沒有沖水的時候,便器中是否有顏色滲出來,如果有,表示止水皮滲漏,建議小零件要換一下,對省水有幫助。

    看更多:缺水時7件事千萬別做 小心性命不保!專家教你「自行製水」應急

     

    儲水注意事項1:記得要加蓋

    民眾拿著各種容器儲水,要記得加蓋,沒有蓋起來的話,灰塵細菌都會跑進去。另外,水用完,開始供水之後,要把儲水容器洗乾淨,下次再使用時,才不會有細菌殘留在裡面。

     

    儲水注意事項2:放置陰涼處

    儲存的水如果在陽光下直接曝曬,容易滋生細菌,記得要放在陰涼處。另外要注意的是,水裡面有加氯消毒,通常經過3天左右,氯就會揮發掉,水裡也開始容易長細菌,所以若儲水3天以上,水一定要先過濾、煮沸後再食用,或者這些水就拿來拖地清潔就好,不要食用。

     

    儲水注意事項3:盡量用不鏽鋼容器

    儲水容器也要特別注意,有專家指出,塑膠容器可能會釋放出對身體不太好的物質,因此,用不鏽鋼容器來儲水比較保險。

    看更多:停水期注意8件事!儲水不是隨便接水就好!毒理專家:小心毒素上身

     

    ◎ 諮詢專家/鄭凱云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