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彰竹苗限水 小心這些病毒上身!缺水時改用酒精洗手有效嗎?

王家瑜 報導 2021/04/06 16: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台水情吃緊,苗栗、臺中及北彰化地區今(6日)起實施「供5停2」民生限水措施。根據疾管署疫情監測,國內最近幾週皆有腹瀉群聚案件發生,以諾羅病毒感染為大宗;提醒民眾限水期間仍應注意手部及飲食衛生,儲水方面也要小心病媒蚊孳生,面面俱到才能杜絕疾病發生。

 

缺水時期小心病菌吃下肚

因應半世紀以來最大乾旱,不少餐飲業者叫苦連天,因為巧婦難為無「水」之炊,甚至決定直接公休。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提醒,水源缺乏的時候,食材清潔的效果可能不如以往,因此用餐時盡量建議以熟食為主;飲水務必煮沸再飲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國內腹瀉疫情升高!腸胃炎別再喝運動飲料 小心更慘!

 

酒精洗手無法殺死諾羅病毒

至於手部清潔方面,如果無法取得充足的水源來洗手,腸病毒、諾羅病毒等都是透過接觸傳染,感染風險恐增加!因此在限水期間,林詠青提供3項建議:

 

1. 如轉開水龍頭還有水,建議依照「濕、搓、沖、捧、擦」5步驟洗手,但須注意勿將水龍頭的水量轉到最大、勿長開水龍頭,並且避免塗抹過多肥皂或清潔劑,抹濕及沖洗時將水量轉小。

 

2. 如果沒有自來水,但仍有其他儲水或乾淨水源,可泡製3至5ppm含氯漂白水,裝在附有水龍頭的儲水桶,先打開儲水桶水龍頭,用少量含氯漂白水沾濕雙手、搓揉約20秒後,再以少量含氯漂白水沖洗雙手,最後另以清水洗掉殘留漂白水。

 

3. 如果無法取得清水,且手部無明顯髒污時,可使用酒精含量75%的酒精或乾洗手清潔雙手,並務必搓至完全乾燥為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林詠青強調,酒精對諾羅病毒、腸病毒的消毒效果有限,不可取代正確洗手步驟;如未正確洗手,仍應避免用雙手接觸口鼻、眼睛或照顧嬰幼兒。

看更多:病毒蠢蠢欲動!酒精、漂白水、次氯酸水 哪種消毒殺菌效果最好?

 

地下水不適合洗手飲用

另外林詠青也提醒,民眾儲存用水時應將容器加蓋,且儲水時間勿超過3天,儲水容器應每週刷洗一次,避免污染及孳生細菌或病媒蚊;如果使用地下水作為備用水源,未經消毒及水質檢驗的水,只適合沖馬桶或澆花,不可用於餐廳、廚房、飲水機或洗手台。

看更多:取用山泉水要當心!他喝一口腸道長白色小蟲 醫:嚴重恐肝腎竭、敗血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諾羅」季來臨!醫警告:酒精對諾羅病毒效果不佳 「勤洗手」才是王道
icon
2023-01-16 19:17:19
延伸閱讀
上周全國逾16萬5千人腹瀉就醫,小心諾羅!睽違兩年,腸71型提早現蹤 家長當心
icon
2023-03-15 11:35:00
延伸閱讀
男童染疫4日亡!新冠肺炎、腸病毒、流感、諾羅病毒一起來,30歲男竟腸病毒重症 過年危險了
icon
2023-01-18 14:27:15
延伸閱讀
發燒也是腸胃炎症狀!年節期間「腸」保健康6個一定要洗手時機,肥皂洗手才能去病毒
icon
2021-02-02 11:09:53
延伸閱讀
6歲男童腸病毒併發重症!疾管署呼籲:大人小孩洗手5步驟不能少
icon
2021-01-19 18:34:18
延伸閱讀
全台鬧水荒!洗澡這動作很浪費水、刷牙1件事有效節水 缺水期如何洗手?
icon
2021-03-09 16:1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