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碗盤油膩膩、衣服沾油漬好難清洗?1招輕鬆去除油垢、油漬

  • 郭庚儒 整理
  • 2021/04/19 18:32
  • 字體放大
  • 碗盤油膩膩、衣服沾油漬好難清洗?1招輕鬆去除油垢、油漬

    婆婆媽媽最怕鍋碗瓢盆、杯盤筷叉油膩膩,尤其是油煎、油炸料理,油更會噴的到處都是,使用清潔劑、洗碗精,又怕傷手怎麼辦呢?不妨利用天然的椰子油、棕櫚油、豬油,就能自製天然皂,去除油漬污垢的效果特別好,對於衣服上的油漬也有效。

     

    廚房洗滌天然皂

     

    碗盤油膩膩、衣服沾油漬好難清洗?1招輕鬆去除油垢、油漬

     

    成品份量:約1090g
    工具:加熱工具、手持攪拌棒、電子秤、電子溫度計、量杯、旋轉蓋容器、矽膠刮刀、湯匙、篩網、丁腈手套、壓克力模具。

     

    碗盤油膩膩、衣服沾油漬好難清洗?1招輕鬆去除油垢、油漬

     

    製作步驟

    ❶將冰塊倒入旋轉蓋容器中測量所需用量,而氫氧化鈉則另以小的不鏽鋼量杯盛裝測量用量。
    ❷將氫氧化鈉加入冰塊中後,立刻將蓋子旋緊並均勻搖晃,製作鹼液。
    ❸先取出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椰子、棕櫚、豬油等)所需用量,並加熱至60°C。
    ❹接著再加入剩下所需的油脂用量,並等其降溫至30°C左右。
    ❺鹼液以篩網過篩,加入基底油中(此時鹼液溫度大約保持30°C左右較為適當)。
    ❻以矽膠刮刀輕輕地攪拌約2分鐘。
    ❼接著打開手持攪拌棒,調整至低速模式,均勻攪拌。
    ❽加進精油後,再以矽膠刮刀充分攪拌均勻。
    ❾持續慢慢攪拌皂液,直到呈現trace第三階段。
    ❿確認完皂液trace的程度後,將皂液全數倒入準備好的壓克力模具中。
    ⓫接著以皂用保鮮膜覆蓋模具的開口,進入保溫步驟。
    ⓬保溫步驟完成後,將手工皂裁切成所需的尺寸,並靜置風乾5天以上,便可使用。

     

    製作訣竅

    ❶廚房用皂約靜置乾燥5天後,即可使用。同樣的配方,也可作洗衣皂。
    ❷先以廚房紙巾簡單擦去油污,再以肥皂洗滌,可以更輕易地去除掉油漬污垢。
    ❸廚房用皂完成後的硬度較高,因此需立即用專業切皂器,或是廚房用、水果刀等裁切。若想省去裁切的步驟,可選擇使用多格狀模具。

     

    ◎ 本文摘自/《天然香氛手工皂聖經:晶透寶石x絕美造型x零失敗配方,從基礎到進階全圖解教學,打造最親膚的韓式高質感手工皂》鄭脩頻 著
    ◎ 圖片來源/創意市集‧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