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輪流停電別再來!快快揪出家中3大「吃電小偷」,一個小動作省電助台灣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5/19 09:00
  • 字體放大
  • 輪流停電別再來!快快揪出家中3大「吃電小偷」,一個小動作省電助台灣

    513全台無預警大停電,17日晚間又宣布備轉容量不足而分區停電。根據台電官員表示,17日用電量已經超過2019年7月用電尖峰,導致供電趕不上用電量。才5月就供電能力不足,正臨國家疫情、缺水又缺電國難之際,大家一起來抓家裡的3大「吃電小偷」,幫全民省省電。

     

    5月就供電不足,台灣缺電缺很大

    1週連2次停電,台電高階主管表示,除了因為興達電廠1號機故障外,疫情的關係,民眾「宅在家助防疫」吹冷氣提高用電,導致才5月用電量就創新高,來到3744萬千瓦,比2019年7月用電尖峰的3738.3萬千瓦還要高,才導致供電不足。

    看更多:冷氣電費爆表?超有感3招幫室內降溫散熱 台電認證「省錢又省電」

     

    揪出家中吃電小偷電費省很大

    由於目前水情吃緊,水力發電無法支授電力,發電機組又頻傳故障,台電公司表示不排除未來仍可能會需要輪流停電。我們市井小民,可以做什麼來「省電救台灣嗎」?大同大學電機系主任楊祝壽教大家找出家裡3大吃電小偷,不在家的時候通通關起來,一年下來可以省不少電費。

     

    待機電力第一名:電視機上盒

    所謂的吃電小偷是:你不用也在耗電的「待機電力」。據美國國家資源防護委員會調查發現,電視機上盒可以說是吃電大王。它在使用中的功率是15.4瓦,電視關掉不用待機時的功率則是15.2瓦,幾乎跟正常運作時的用電一樣。美國國家資源防護委員會推估全美使用中的機上盒有1.6億個,估算全美每年至少有20億美元的電費浪費在待機狀態。

     

    吃電小偷第2名電熱水瓶,保溫待機每年耗電最高近1700元

    台電服務處表示,另一個待機很耗電的是「電熱水瓶」。電熱水瓶一般在有小寶寶的家庭,或是愛泡茶的民眾常用。雖然電熱水瓶隨時想用熱水就有得用、非常方便,但是在保溫期間它的耗電量非常驚人。

    看更多:延長線不能這樣用 2個NG行為恐釀火災!延長線最多可以插幾個電器?

     

    以5公升的電熱水瓶為例,如果是能源效率1級的產品,每年在保溫的耗電量約是233度左右。能源效率2級,每年保溫耗電量約347度、能源效率3級,每年保溫耗電約393度、能源效率4級,每年保溫耗電約489度、能源效率5級,每年保溫耗電量約558度。若以每度3元計算,保溫熱水瓶光花在保溫,每年至少要浪費699元到1674元在保溫上。

     

    吃電小偷第3名:電鍋煮完要拔插頭

    而被媽媽們視為「廚房寶」的電鍋待機耗電量更是難以想像。可以煮飯、可以燉湯、蒸蛋糕的電鍋幾乎無所不能,但是用電功率絕對排名家電中前幾名。起動電力功率最少在7、800瓦以上不說,楊祝壽提醒,電鍋煮好跳起來後只要插頭沒拔,都會有保溫作用,待機耗電功率也有36瓦以上。所以提醒:電鍋煮好食物後,一定要拔插頭。

     

    待機電力佔家庭用電7.4%,拔插頭就省錢

    楊祝壽說,據經濟部能源局的公開資訊中指出,工研院測試統計,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之7.4%,所以如果每天都要外出上班、上課,把長時間不會使用到一些有待機電力的機器插頭拔掉,可以減少不少電力和電費。

     

    輪流停電別再來!快快揪出家中3大「吃電小偷」,一個小動作省電助台灣

     

    有小紅燈、時間或溫度顯示都是吃電小偷

    哪些電器會產生待機電力呢?楊祝壽說,只要沒用的時候,電器上面還會有小紅燈或小綠燈、時間顯示、溫度顯示,包括電視機上盒、微波爐、冷氣機等,都是會產生待機電力的電器。在經濟部能源局的網站上列出一些常用家電的待機電力消耗表,上面排名第1的是收錄音機,床頭音響等,微波爐、電視機等,這些電器只要不用的時候把插頭拔掉,每年至少可以為家裡省幾百元電費,也能為國家節省電力。

    看更多:電暖器也要注意通風!居家使用電器取暖 防災博士6個重要提醒

     

    ◎ 圖片來源/經濟部能源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楊祝壽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