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熟齡離婚必知!律師解析3種夫妻財產制 保障自身權益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3/11 15:17
  • 字體放大
  • 熟齡離婚越來越多!根據2019年內政部統計,65歲以上族群離婚已超過600對,究竟熟齡離婚要注意什麼事情?鄭凱云主持的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特別邀請律師劉韋廷分享,熟齡離婚必知3件事情。

     

    劉韋廷表示,離婚時必須考慮孩子監護權、財產分配兩大問題!不過熟齡離婚,孩子大多已經長大可以自理,較不需要擔心。但財產問題則比較麻煩,尤其是身上無存款的家庭主婦。

    看更多: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愚孝」比反抗更可怕!這些舊觀念快捨棄

     

    台灣90%以上夫妻適用法定財產制

    劉韋廷指出,法律規定的夫妻財產制約有3種,分別為法定財產制,即聯合財產制。約定財產制則又分為分別財產制、共同財產制。劉補充,所謂共同財產制就是夫妻共享所有金錢跟債務,在台灣幾乎沒有夫妻敢適用此制。而分別財產制則是不論婚前、婚後財產都各自獨立。

     

    劉韋廷說明,在台灣90%以上夫妻若無約定就適用法定財產制。離婚時結算兩人在婚後賺的財產,重新分配,因此會先區分婚前財產跟婚後財產,若為婚前財產就不用重新分配。

     

    舉例來說,若適用法定財產制,離婚當下先生名下有200萬財產、太太則有100萬財產,都是婚後一起賺到,法律規定離婚後2年內,太太可跟先生要求50萬。若是婚後買房,先生名下有1棟房子價值1000萬,太太名下沒有房,先生則須分房價一半(500萬),以現金給對方。

     

    若1000萬房價還有房貸700萬,純價值則是300萬,房屋擁有者可擁有房子,但須分300萬現金的一半(150萬)給另一方。劉韋廷補充,若有一方在結婚後未曾對家庭盡責,反而在離婚時要求分財產,即便法律規定可以分一半,也可以請求調整財產分配。

    看更多:婚姻財產分配有眉角!1情況你買的房不是你的房 離婚還要背千萬房貸

     

    請求財產分配要在離婚2年內進行

    劉韋廷提醒,離婚後2年內財產較少方,需要跟財產多的一方要求剩餘財產分配,如果過了2年都沒有要求,會超過時效性。另外,除非白紙黑字寫好,否則要求財產分配須透過提告方式要求。

     

    離婚前5年內脫手財產都要追回計算

    離婚前5年內脫手的財產都要追回計算財產!劉韋廷說,法律規定無論是贈與或利用不相當的價值脫產都會拿回來計算剩餘財產分配,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脫產就沒有事!

     

    有些人也會利用虛增債務方式,假裝自己沒有錢。劉韋廷說,這種狀況在實務上相當常見,務必查清楚對方債務是否真實。另外,有些民眾會騙另一半有債務纏身,會以「害怕對方也要背債,要求假離婚」,劉韋廷說,法律規定個人債務個人擔,除非是簽連帶保證人,否則都不會讓另外一半額外增加債務。

    看更多:王力宏稱房子讓妻兒「免費借住18年」 吳淡如點出女人需要買房3 大理由,超現實的

     

    ◎ 諮詢專家/劉韋廷律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熟齡離婚必知!律師解析3種夫妻財產制 保障自身權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