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2023「鬼門關」水果不能亂拜!楊登嵙點出4大禁忌 拜拜時間、供品一次看

  • 朱育嫻 整理
  • 2023/09/10 12:00
  • 字體放大
  • 2023「鬼門關」水果不能亂拜!楊登嵙點出4大禁忌 拜拜時間、供品一次看

    農曆鬼月倒數中,2023鬼門關的日子在國曆9/14晚上23點。農曆7月鬼門關該怎麼拜拜比較好?有哪些禁忌?供品怎麼準備?民俗專家一次解答。

     

    吃飽喝足送好兄弟們回陰間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說明,所謂「關鬼門」又稱「謝燈篙」,是農曆7月最後一天,一般是30日,若有閏月則是29日。除了中元節普渡之外,一般在鬼門關閉前也會準備一些供品,送好兄弟們回陰間。好兄弟歷經整個農曆7月,四方遊走,吃飽喝足,必須在晚上23點之前結束假期回到冥府。

     

    鬼門關上之後,代表陰陽兩界要各過各的生活了,但如果有逾假未歸或刻意逃跑的好兄弟怎麼辦?城隍爺就會派出范謝將軍、陰間使者前去捉拿,各地習俗不同,有些地方是關鬼門前會先繞境,將躲在暗處不想回去的好兄弟抓出來,有些地方則是關鬼門後再繞境。

    看更多:鬼月手術死亡風險竟最低!換心權威用數字說話、打破迷信 黑色星期五手術0死亡

     

    鬼門關當天幾點拜拜?哪些水果不能拜?

    楊登嵙表示,公司行號或住家門口要祭拜好兄弟,時間最好在下午1點後5點前,供品盡量以乾料,例如餅乾、泡麵、罐頭之類,也可以準備一些米、油、鹽等,讓好兄弟可以帶回去,象徵好兄弟在未來11個月不愁吃。

     

    若準備水果,他也提醒一些水果的注意事項和禁忌:

    1.鳳梨不可,閩南話為「旺來」,意謂一個接一個過世。
    2.香蕉不可,閩南話為「招」,意謂招來過世,跟往生者一起走。
    3.香蕉、李子、梨子或鳳梨因有「招你來」諧音,也要避免齊全。
    4.葡萄、荔枝、龍眼不可,因為這些水果都是一整串,有「死一整串」的忌諱,若要祭拜好兄弟,將其剪開就沒有關係。

     

    此外,以上這些水果,拿來祭拜神明則沒有以上禁忌,反而好事接著來!另外,做生意收支票的廠家也不用芭樂祭拜,以免收到「芭樂票」,收到跳票。至於金紙,燒給普渡公的金紙要準備大佰壽金、普渡金、壽金、刈金、福金,燒給好兄弟的則是刈金、銀紙(大、小銀)、經衣、往生錢、金銀財寶等。

    看更多:七月鬼門開醫院怪談!忘記病床連2人往生要翻床 結果一晚走3位

     

    鬼門關拜拜時,這些話不要講……

    楊登嵙提醒,在關鬼門拜拜時要注意,千萬不能說到「留」、「明年再見」、「明年我再準備豐盛一點」、「期許明年再拜」等關鍵字,否則好兄弟會誤以為請祂留下來,對你抱有期許和期待,莫與好兄弟結緣。此外,若農曆7月有在家門前掛普渡燈的,要記得在鬼門關當天燒掉、化掉,若是不能燒的材質,也要記得收起來。

    看更多:2023白露來了4生肖要「防暗疾」!白露節氣代表什麼意思?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楊登嵙提供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2023「鬼門關」水果不能亂拜!楊登嵙點出4大禁忌 拜拜時間、供品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