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一張表看懂哪種植物、香草能消除甲醛!家中放幾盆植物淨化空氣效果最好?

  • 郭庚儒 整理
  • 2022/10/07 09:30
  • 字體放大
  • 一張表看懂哪種植物、香草能消除甲醛!家中放幾盆植物淨化空氣效果最好?

    台灣秋冬季節空氣品質差,想要淨化室內空氣,不妨擺放幾盆植物,幫助消除甲醛、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懸浮微粒、浮游細菌等,降低對健康有害的危險。究竟家中放幾盆植物淨化空氣效果最好?

    看更多:它們是天然的空氣清淨機!居家盆栽怎麼選、怎麼擺最有效?

     

    植物淨化空氣

    韓國首爾大學園藝所農學博士孫冠花指出,植物具有淨化空氣及改善周遭不良環境的機能,尤其是針對室內環境,可吸收室內二氧化碳,消除有毒物質,還能釋放氧氣以及水分;冬天室內空間常因為使用暖氣而變得乾燥,盆栽無異成了另類的自動加濕器;植物因為進行蒸散作用的關係,會降低周遭氣溫,而達到調節溫度之效。另外,在植物行光合作用與蒸散作用較旺盛的地方,據說還會產生大量對人體有益的負離子。

     

    至於芳香性植物,會釋放揮發性的芳香物質,除了提供芳香味道,據說有些成分還可以消除壓力,對鎮定情緒、治療憂鬱症等都有功效,甚至可以抑制有害病菌的滋生,提供對健康有益處的舒適環境。此外,在室內空間擺放盆栽,還具有防阻電磁波、遮陽以及隔音等改善環境的效果。

    看更多:最簡單減壓方法!室內擺綠色植物 盯40秒壓力瞬間消失

     

    除去汙染物質

    孫冠花表示,都市空氣不論是在室內室外都受到嚴重的汙染,室外空氣汙染物質主要有二氧化硫(SO2)、臭氧(O3)、氮氧化物(NOx)、類似粉塵的粒狀物質,至於室內空氣汙染物質,主要以甲醛(formaldehyde)、苯、甲苯、二甲苯等多達300~400種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為主。

     

    特別是室內空氣中的甲醛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更是引起新家症候群如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氣喘與鼻炎等疾病的主要因素。此外,二氧化碳(CO2)、一氧化碳(CO)以及懸浮微粒也都是主要的汙染物質。

     

    「甲醛、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懸浮微粒、浮游細菌等,都是可以靠植物消除。」孫冠花說明,植物在行光合作用時,葉子背面的氣孔會吸收二氧化碳,並排出氧氣和水分,這時氣孔並非只吸收二氧化碳,也會吸收其他揮發性氣體,這些被葉子吸收的汙染物質,之後會被植物所代謝,一部份會往根部移動並流入土壤內,最後成為植物根部的養分來源。

     

    植物的蒸散作用會讓花盆的土壤形成負壓,當室內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往土壤移動時,就會被植物根部的微生物與土壤吸附。韓國農村振興廳建議,若想要讓植物分解空氣中的甲醛、苯、甲苯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使這些物質降低到對健康有害的危險臨界標準值以下,則建議每1坪(3.3平方公尺)最好能放置一個盆栽。

    看更多:3種盆栽能開運、招財!家中、辦公室都可放 助你一帆風順、事業有成

     

    6類植物消除甲醛

    觀葉植物

    鐵角蕨屬(鳥巢蕨)、花葉萬年青屬、合果芋屬、花燭屬(火鶴花)、吊蘭、蔓綠絨屬、散尾葵、龍血樹屬、蘇鐵、馬拉巴栗、綠蘿、白鶴芋屬、香龍血樹、鵝掌柴屬。

     

    韓國原生植物

    闊葉山麥冬、大吳風草、樹參屬(黃漆樹)、南天竹、絡石屬、珍珠蓮、珊瑚樹、茶樹、八角金盤。

     

    香草植物

    迷迭香、茉莉、蘋果薄荷。

     

    羊齒類

    紫萁、卷柏、骨碎補科、台灣水龍骨。

     

    蘭花類

    風蘭(萼脊蘭)、蝴蝶蘭、蕙蘭屬。

     

    其他

    赤松、番石榴、溫州蜜柑、青鎖龍屬。

    看更多:全台負離子含量最豐富!走進烏來內洞森林遊樂區 血壓降低、身心淨化了

     

    一張表看懂哪種植物、香草能消除甲醛!家中放幾盆植物淨化空氣效果最好?

    ▲消除甲醛效果極佳的植物(國家園藝特殊作物科學院,2016)。

     

    ◎ 本文摘自/《全球園藝美學盆栽聖經(權威新訂版):千幅圖表示範,園藝博士30年密技,創造全綠氧空間》孫冠花 著
    ◎ 圖片來源/方言文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一張表看懂哪種植物、香草能消除甲醛!家中放幾盆植物淨化空氣效果最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