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它們是天然的空氣清淨機!居家盆栽怎麼選、怎麼擺最有效?

2018/10/30 12: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浴室適用→ 孔雀竹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孔雀竹芋可以有效吸附廁所內的排泄物及浴廁清潔劑的氨氣、二甲苯及甲苯等,且它具有調節葉片的功能,能適應浴室光線通常較昏暗,濕度變化大的環境。

 

孔雀竹芋喜歡潮濕環境,它的葉片質薄,不耐乾燥,要經常澆水,保持土壤濕潤。另外要注意的是,不能讓它被強光直射,易使葉片捲曲。

 

【淨化空氣的祕密】

細長的葉片:在室內二氧化碳濃度100~800ppm範圍內, 有「淨光合作用」,可減少二氧化碳。

寬大葉片:能吸附室內的落塵。

整棵植栽:可去除阿摩尼亞等空氣污染物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臥室適用→ 虎尾蘭

虎尾蘭被公認為天然的「空氣清道夫」,在約3.3坪大小的房間內,能吸收空氣中80%以上的有害氣體(如苯、甲醛和三氯乙烯)和重金屬微粒;夜晚時吸收大量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同時產生比一般植物高出30倍以上的負離子,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活化細胞功能,抑制細菌和黴菌的生長。

 

虎尾蘭極易栽種,耐旱、耐陰,生命力強,無論在何種環境下皆能生存。不過澆水的量要適當,若澆太多水容易使根部腐爛。

 

【淨化空氣的祕密】

大葉片:葉片的氣孔可吸附二氧化碳、重金屬微粒,以及甲醛、苯和三氯乙烯等有毒揮發性物質。

整棵植栽:在24小時的照明下,1盆虎尾蘭就能吸收80%以上的空氣污染物,還能釋放大量的芬多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廚房適用→ 觀音棕竹

觀音棕竹又名「棕櫚竹」;其樹幹可做成手杖或雨傘柄,因此又被稱為「拐仔棕」。廚房通常光線較暗、濕度變化大,建議擺放耐陰及耐濕的觀音棕竹,且葉片狹長茂密,可幫助吸附油煙落塵。此外,它移除空氣中的甲醛速率,會因為擺放時間越久,效果越好。

 

【淨化空氣的祕密】

細長的葉片:葉片可吸附室內的落塵,降低二氧化碳濃度。

整棵植栽:對於傢俱、地毯、清潔劑等釋放於空氣中的有機揮發性氣體,尤其是甲醛,有相當好的移除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客廳適用→ 黃金葛

黃金葛生長迅速,容易種植與照料,對蟲害的抵抗力強。它對於室內的二氧化碳和甲醛等物質都有很好的淨化能力,是室內園藝入門者的最佳植物之一。

 

這種植物喜好高溫多濕環境,生長適溫為攝氏20~28度。雖然它在各種環境條件下都很容易生存,但是若沒有給予適度光照或水份不足,它的葉片會逐漸變小、葉面上的斑紋也會漸漸變少,甚至消失。

 

【淨化空氣的祕密】

寬闊的葉面:黃金葛的葉片面積大,可吸附室內的懸浮微粒。

葉面上氣孔:黃金葛在室內二氧化碳濃度50~700ppm範圍內,有「淨光合作用」,可減少二氧化碳。

整棵植栽:經由光線照射後,便能吸收甲醛等有機揮發物質。

 

玄關適用→ 麗格海棠

麗格海棠的生長溫度範圍以16~24度最合適,氣溫太低會生長停滯;氣溫太高則容易感染真菌或黴菌。其葉面上的氣孔可吸收甲醛、淨化空氣,還能適度降低室內的二氧化碳含量。

 

選購時,應選植株大,葉片多而茂密,花苞多的尤佳。買回家後,若葉片顏色變淡,建議移至日照量較少的位置;若葉緣變棕色,表示空氣太乾。另外,過度澆水,容易造成根莖腐爛。

 

【淨化空氣的祕密】

葉面上氣孔:葉面上的氣孔可吸收有毒揮發物甲醛,並能降低室內二氧化碳含量,有效淨化空氣。

葉片特性:表面凹凸不平的葉片,可有效吸附室內的落塵。

 

◎ 本文摘自/《淨化空氣的造氧盆栽》中華民國環境健康協會、陳柏銓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蘋果屋出版社‧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每天都在吸毒氣?腎臟名醫:這種洗澡方式小心致癌!

開水多煮15分鐘能除氯?腎臟醫:這行為很危險!

室內空氣比室外更髒!腎臟名醫:養這些植物最吸毒

你以為家裡空氣好?這些行為「在家自產」PM2.5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