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貓咪不愛喝水怎麼辦?獸醫:別用針筒灌水!餵罐罐不一定能預防腎病?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3/09 18:44
  • 字體放大
  • 貓咪不愛喝水怎麼辦?獸醫:別用針筒灌水!餵罐罐不一定能預防腎病?

    貓咪喝水量不夠,會容易有腎臟病問題,甚至不少飼主為了讓愛貓喝水會選擇拿針筒給貓灌水喝。獸醫師指出,給貓灌水不僅毫無幫助,還可能增加貓咪的恐懼跟壓力,想讓貓咪正常喝水,應該多增加家中的水源擺置才對。

     

    貓咪習慣透過食物攝取水分

    貓咪行為門診獸醫師林子軒表示,貓的原始生活環境為沙漠地區,在演化上牠們是透過濃縮尿液來減少體內水分流失。加上貓咪在大自然中的食物來源,多為小型的嚙齒類、鳥類等為主,其含水量皆高於60%,因此就有不少貓咪習慣以食物作為主要的水分攝取來源。但是以濕糧為主要食物來源的貓,就可能習慣透過食物獲取水分,而非透過飲水。但也請謹記,這類餵養模式的環境中,還是需擺放清潔的水源供貓咪飲用。

    看更多:貓咪吃「乾糧」還是「濕糧」好?獸醫解析優缺點 一次搞懂怎麼選

     

    想讓貓咪喝夠水 別拿針筒灌水

    林子軒指出,有些貓咪僅喜歡乾糧,不喜歡濕糧,若想增加貓咪的飲水量,絕非短時間拿針筒灌貓,因短時間大量灌水對毛孩的整日需水量不只毫無幫助,更可能導致貓的壓力及恐懼。

     

    他建議飼主可以增加環境中的水源擺置,及每日替貓清洗盛水的杯盤、更換乾淨的水源。此外,也應該將水擺置在貓咪容易取得的地點,或是休息處附近,並遠離會受到氣味干擾的地點,如食物、貓砂盆等處,才能讓貓的飲水品質提升,增加貓咪喝水的意願。

    看更多:帶貓咪散步好處多!可緩解焦慮免肥胖 做好準備來場人貓之旅吧

     

    給貓咪餵濕糧 能減緩腎病問題?

    林子軒也指出,許多飼主會這樣想,既然貓咪透過濕糧進食來獲取水分,那給貓咪濕糧,就能減緩貓的慢性腎病發生嗎?就有研究顯示,貓的慢性腎病發生機制眾多且複雜,單論濕糧對於該病的減緩或預防效果,目前在獸醫學上仍有很多不明確的地方。

     

    他也補充,長期只給貓餵食乾糧的飼主也別慌,關於貓咪因乾糧引發下泌尿道或腎臟方面的疾病問題,目前也沒有明確證據指出兩者的正相關性。倒是有研究指出,不少室內貓咪因長期缺乏運動,加上乾糧長時間擺放,讓貓咪自己任意食用,反而容易讓貓咪肥胖跟糖尿病的機率變高,這還是發生在以餵乾糧為主的貓家庭居多,所以飼主要多加注意的是餵食總量,而非乾濕糧問題。

    看更多:貓聽得懂自己的名字!獸醫師揭「貓行為10密」只是不想理你而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子軒獸醫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