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超怕脫口罩?可能是「脫罩焦慮症」 醫揭不肯脫罩4原因 2患者可繼續戴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5/07 10:00
  • 字體放大
  • 超怕脫口罩?可能是「脫罩焦慮症」 醫揭不肯脫罩4原因 2患者可繼續戴

    隨著疫情趨緩,外出時口罩變得不再是必需品。但不少民眾依然戴著口罩,甚至對脫下口罩產生焦慮,這就是「脫罩焦慮症」。醫師呼籲民眾,口罩戴與不戴是個人意願,不用強迫他人配合自己,若是有過敏性鼻炎、對空氣敏感的患者更建議要持續戴好口罩。

     

    不敢脫口罩?可能是「脫罩焦慮症」售住

    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表示,民眾不願意把口罩拿下的原因很多,除了長時間的口罩配戴已經成為種「安全感」外,不戴口罩也可能會讓一些人感到害怕,由於國外解封的較早,也曾出現過相似的現象,便被稱為「脫罩焦慮症」。

    看更多:心氣足,呼吸就順暢!白雁老師4/27直播親授「護心法」提升免疫力

     

    堅持戴口罩的4原因

    歐瀚文列出4個民眾仍堅持戴口罩的理由:

    1.減少空氣中的污染物對身體的影響

    戴口罩可以減少交通工具的廢氣排放,甚至是二手菸的危害,使民眾仍會想持續帶著口罩。

     

    2.減少感染其他疾病的風險

    夏季是流行性感冒的傳播的時節,配戴口罩也能有效降低感染到感冒的機率。

     

    3.社交效應

    由於週遭的人都還是戴著口罩,為了避免社交場合中出現尷尬,或被認為是不禮貌的行為,不少民眾還是會繼續配戴口罩。

     

    4.緩解社交焦慮

    戴口罩久了,會開始擔心別人看到自己整個臉而感到害怕,這種社交焦慮便會讓人繼續戴口罩。

    看更多:壓力好大、莫名不安好煩躁?快試試神奇呼吸法 幫助心情平靜、減少負面情緒

     

    對空氣敏感、有過敏性鼻炎者 可繼續戴口罩

    歐瀚文也呼籲民眾,戴不戴口罩是個人意願,千萬不要去強迫他人配合戴與不戴。如果身體有微恙,對於空氣敏感,常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還是會建議要繼續配戴口罩,避免症狀加重。

    看更多:過敏性鼻炎好痛苦!營養師曝6招減輕過敏反應 3種食物抗發炎、抵禦外來有害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歐瀚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超怕脫口罩?可能是「脫罩焦慮症」 醫揭不肯脫罩4原因 2患者可繼續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