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杜蘇芮颱風菜價瘋漲 養家大不易!農糧署教莧菜循環採收,省錢又環保!空心菜也行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7/27 12:09
  • 字體放大
  • 杜蘇芮颱風菜價瘋漲 養家大不易!農糧署教莧菜循環採收,省錢又環保!空心菜也行

    杜蘇芮颱風襲台,想要搶購蔬菜,但看到市場、超市葉菜價上漲至少40%,許多主婦們都有點下不了手。據氣象預報指出,周日過後可能還有新颱風「接力」來襲,怎麼煮菜才好?農糧署教主婦們一個省錢的好方法:莧菜循環採收,買回來的莧菜從菜根往上留10公分,保留嫩葉和嫩莖食用,種下菜根,約2~3周即可再採收。不只莧菜可以循環採收,連空心菜的粗梗都可以循環種菜!

     

    養家大不易 莧菜循環種菜

    颱風還沒來,菜價就先上漲,看到飆漲的菜價真的養家大不易。農糧署教大家買菜吃菜,還可以自己利用切下來的菜根種菜,循環種菜更環保以外,也能省菜錢。這次教大家的是「莧菜」,因為莧菜對環境適應力強、易於栽培,而且幾乎全年皆能生產,非常適合自己在家栽種。

    看更多:颱風來不怕菜價漲!冷凍蔬菜「免洗免解凍」超方便 4招挑選烹煮營養反更多

     

    主婦從市場買回帶根的莧菜後,從根部往上取約10公分處切斷,保留上半部的嫩葉嫩莖,比較粗一點的莖記得要把外面比較粗的皮撕一下,保留嫩莖,吃起來更可口。

     

    莧菜循環種菜要準備好

    1.1把含根的莧菜
    2.盆底網
    3.15公分深的盆器
    4.培養土

     

    種菜步驟

    1.買回來的莧菜從根往上留約10公分切斷。
    2.盆器放入盆底網、倒入培養土。
    3.以每棵間距約10公分挖小洞將莧菜種入。
    4.放到有陽光的地方培養,要每天澆水,約2~3周可採收。

     

    杜蘇芮颱風菜價瘋漲 養家大不易!農糧署教莧菜循環採收,省錢又環保!空心菜也行

    ▲農糧署教「莧菜循環採收」,不怕變天菜價飛漲!(圖片/農糧署提供)

     

    採收要「剪刀剪」不能連根拔

    循環採收時記得用剪刀採收,不要連根拔起。採收後要再放入堆肥或施肥,如此即可採收至少5次。莧菜有白莧菜和紅莧菜,白莧菜含鉀量比較高,紅莧菜含鐵量高,兩者皆可以循環種植。

    看更多:藜麥能減重、降膽固醇、調節血糖、防癌等多種功效 煮了卻很難吃,原來都煮錯

     

    空心菜也可以,用粗梗也能種

    除了莧菜以外,空心菜也是很好的循環採收菜類。空心菜一開始可以用菜種子來栽種,菜的收成比較優質。播種後第1次大約25天可以採收,第1次採收時從土上3公分長剪收,再施肥後約20天後可再採收,可連續再採收3~5次。

     

    也有人用空心菜的粗梗插枝種植,如果是想用粗梗插枝,要留有「節」的梗,把節的部分插到土中才能生長,因為節是空心菜長根的位置。

     

    空心菜水耕的品質也很好,空心菜雖然是屬非常耐熱耐曬、喜溫濕氣候的蔬菜,但是栽於水中時的溫度以攝氏15度到30度內最好。

    看更多:三色豆是營養寶庫!能顧眼、解便祕 「這樣」選冷凍蔬菜不怕營養流失

     

    ◎ 圖片來源/翻攝自農糧署臉書
    ◎ 資料來源/農糧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杜蘇芮颱風菜價瘋漲 養家大不易!農糧署教莧菜循環採收,省錢又環保!空心菜也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