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颱風來不怕菜價漲!冷凍蔬菜「免洗免解凍」超方便 4招挑選烹煮營養反更多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5/31 13:01
  • 字體放大
  • 颱風來不怕菜價漲!冷凍蔬菜「免洗免解凍」超方便 4招挑選烹煮營養反更多

    瑪娃颱風來襲,民眾預期心理發酵,市場陸續出現買菜潮,就怕菜價飆漲。專家預估,雨後漲最兇的除了高麗菜、青江菜、A菜等葉菜類,還可能有瓜藤類。如果民眾擔心菜價貴或是買不到颱風前搶收的菜,有什麼食物是可以代替的?冷凍蔬菜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蔬菜殺菁冷凍保存更久 甚至更營養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冷凍蔬菜在冷凍之前會先殺菁汆燙,讓植物中的酵素暫停運作,避免持續的氧化,雖然殺菁過程會失去部分維生素和礦物質,但就如同大家平常煮菜烹調,營養難免都會流失,若冷凍環境與運輸過程都能維持良好品質,保存半年以上沒問題。國外還有研究指出,冷凍青花椰菜甚至能比放在冰箱37天的蔬菜維持更多的營養價值。

     

    吃冷凍蔬菜注意4原則 健康又安心

    營養師王證瑋指出,民眾若想選擇冷凍蔬菜,同時吃出健康,可選擇營養價值與原食物相似的冷凍蔬菜,並注意冷凍蔬菜上的冰晶型態、烹調時機等方式吃進營養,建議挑選有CAS標章的冷凍食品,才比較安心。

     

    1.注意冷凍蔬菜上的冰晶型態

    急速冷凍是保存營養素與食材新鮮度的最佳方式。王證瑋表示,急速冷凍產生的冰晶顆粒大多會較細,若是緩慢冷凍或反覆冷凍則冰晶顆粒較大,相對食材新鮮度也會被破壞,因此選購冷凍蔬菜,建議可觀察冷凍蔬菜上的冰晶型態,選擇冰晶顆粒細緻度較高的產品。

    看更多:蟲咬過的蔬果沒農藥?颱風來該搶蔬果?台大農藥權威3招挑選蔬果免吃農藥

     

    2.選擇營養價值與原食物相似冷凍蔬菜

    有研究將豌豆、青豆、胡蘿蔔、菠菜和青花菜等蔬菜分為冷凍組及新鮮組,結果發現,兩組的抗氧化活性和營養成分相似,而且有趣的是,豌豆的外皮有助於保存果仁的營養,冷凍豌豆在煮熟時比新鮮豌豆含有更高的β-胡蘿蔔素。

     

    3.烹煮時可添加其他食材增添營養

    儘管冷凍蔬菜會流失些許營養,但在料理時,可以透過添加額外新鮮蔬菜一起烹煮,一方面減少料理所花費的時間,另一方面也兼顧人體必需的營養素。

     

    4.烹煮時機要拿捏好

    由於冷凍蔬菜都已殺菁過,若過度烹煮,可能會讓蔬菜變得軟爛不好吃,建議民眾,烹煮冷凍蔬菜,下鍋的時間點通常要在最後,除了避免更多營養素被破壞,還能避免口感變得過於軟爛。

    看更多:「這些蔬菜」反覆加熱 易生致癌因子!醫揭隔夜菜危害 蔬菜一次性吃完最好

     

    市售冷凍蔬菜免切免洗 也不需解凍

    李婉萍表示,市售的冷凍蔬菜不用清洗,因為在製作時已經先洗過了,而且要吃之前也不需要解凍,直接烹調加熱即可,能避免營養素被破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也指出,夏季蔬菜生產常受氣候及天然災害影響,導致供應不穩定,農糧署輔導我國農民團體及加工業者在蔬菜盛產期,採收青花菜、花椰菜、芋頭、番薯、玉米等新鮮蔬菜,去除不可食用部分,並經清洗、加熱殺菁後,以急速冷凍加工技術處理,製成各式冷凍蔬菜產品,不僅充分保存蔬菜原有口感及營養成分,料理時可免切免洗,不用解凍直接烹調,省時又方便,民眾可至全國農會生鮮超市或媽媽魚野生海魚超市選購。

    看更多:夏天食物保鮮訣竅!譚敦慈曝水果、熟食、魚肉買回家「這樣處理」才不會長細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王證瑋營養師農糧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颱風來不怕菜價漲!冷凍蔬菜「免洗免解凍」超方便 4招挑選烹煮營養反更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