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這些蔬菜」反覆加熱 易生致癌因子!醫揭隔夜菜危害 蔬菜一次性吃完最好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4/26 12:10
  • 字體放大
  • 「這些蔬菜」反覆加熱 易生致癌因子!醫揭隔夜菜危害 蔬菜一次性吃完最好

    不少民眾為了方便會把晚餐的青菜打包,當作明天中午便當的配菜。中醫師指出,菜葉類的蔬菜經過反覆加熱,容易生出致癌因子「亞硝酸鹽」,想帶健康又適合的便當菜,可以選擇根莖類與夾豆類,還能達到多元攝取,遠離隱性飢餓的機會。

     

    媽媽常吃隔夜菜 直接過敏大爆發

    中醫師余雅雯分享案例,有位媽媽因為過敏性濕疹大爆發跟拉肚子而就醫,細問才發現,她因為幫小朋友準備便當時,會剛好有剩菜,就冰到隔天再加熱來吃,沒想到竟吃出問題,再加上隔夜飯菜其實有風險,有些油脂經過一段時間就會產生變性,腸胃功能差或是容易敏感的患者都不適合食用,尤其是吃到不對的東西時,真的很容易吃出問題。

    看更多:隔夜菜致癌?隔夜菜安心吃撇步曝光:杜絕致癌物質生成!多吃1物阻斷毒物

     

    菜葉類反覆加熱 易分解出致癌因子

    余雅雯說明,不浪費食物是種美德,不少家庭會習慣將前天吃剩的綠色蔬菜,作為隔天的便當菜,但這樣的做法會讓含有硝酸鹽的菜,經長時間置放與再加熱的過程中,分解出「亞硝酸鹽」。

     

    雖然目前醫學研究沒有數據證明,吃隔夜菜會罹患癌症,但亞硝酸鹽是罹患食道癌、胃癌、大腸癌、直腸癌的危險因子之一,而長期維持這樣的飲食習慣,也無法順利攝取到足夠的營養,且煮熟的青菜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或放置冰箱冷藏,都會讓細菌孳生。

    看更多:隔夜菜能放多久?隔夜菜致癌?6大保存訣竅記起來 不怕病原菌吃下肚

     

    蔬菜要一次吃完最好

    余雅雯表示,很多人會用隔夜菜當作明天上班、上課的便當,蔬菜的選擇大多是以菜葉類為主,這會忽略營養均衡的重要性。她建議民眾,蔬菜類食物應該一次性吃完,特別是含有高硝酸鹽的菜葉類,因為天然蔬菜在栽種的過程,大多會使用氮肥,因此幾乎都含有硝酸鹽,特別是菜葉類食物的含量會最高。

    看更多:隔夜菜不健康?吃隔夜菜會生病中毒?醫授6大惜食撇步 避免細菌滋生

     

    想找適合的便當菜 可選根莖類、夾豆類

    余雅雯提醒,一般民眾常選購的菜葉類包含高麗菜、空心菜、小白菜、青江菜等,在食用時如果沒吃完,經過長時間放置與反覆加熱後,不但會讓青菜營養流失,還會讓細菌有足夠的時間將硝酸鹽分解為亞硝酸鹽。

     

    想尋找適合當便當菜的蔬菜,可以選擇根莖類與夾豆類,如蘿蔔、絲瓜、胡瓜、黃瓜、菇類、海藻、四季豆、碗豆等,這些蔬菜含有人體無法合成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本身的硝酸鹽含量也較低,選擇隔天再食用相對安全,還能達到多元攝取,遠離隱性飢餓的機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這些蔬菜」反覆加熱 易生致癌因子!醫揭隔夜菜危害 蔬菜一次性吃完最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