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憂鬱症被當叛逆!15~19歲自殺增加137% 衛福部提供30歲以下免費3次心理諮商

  • 許佳惠 報導
  • 2023/07/31 11:50
  • 字體放大
  • 憂鬱症被當叛逆!15~19歲自殺增加137% 衛福部提供30歲以下免費3次心理諮商

    「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8/1上路,提供15歲到30歲有心理諮商需求者,每人3次免費心理諮商。衛福部表示,年輕族群高達五成以上有情緒問題卻沒有求助或治療,「費用」與「不知何處獲得協助」為年輕人不求助的主因。台灣15~29歲自殺率有上升趨勢,其中15~19歲更增加137%,關心年輕人心理健康刻不容緩。

     

    厭世代情緒風暴,「憂鬱症年輕化」和「就醫率低」成隱憂

    憂鬱症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21世紀人類健康頭號殺手之一,且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2022年《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指出,年輕族群高達五成以上患者沒有求助或接受治療,「費用」與「不知何處獲得協助」為年輕人不求助的主因。

     

    而根據2016至2021年健保就醫資料顯示,15~30歲年輕族群,有精神科相關診斷者,從22.1萬人成長至29.2萬人,總健保就醫人數占率,由4.8%成長至7.0%,整體成長率為47%。年輕族群撥打安心專線的原因,憂鬱傾向、家庭、人際困擾等問題就占7成。

    看更多:憂鬱症有哪些症狀?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15~19歲自殺率增加137% 呼籲重視年輕人心理健康 

    台大公衛學院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教授張書森表示,台灣年輕族群近10年自殺身亡率升高、自殺想法與企圖的盛行率增加、精神診斷就醫的盛行率也增加。2014~2022年統計發現,15~29歲自殺率有上升趨勢,其中25~29歲增加53%、20~24歲增加90%、15~19歲更增加137%。高中生自殺想法從18.7%增加到25%、自殺企圖從6.3%增加到9.4%。因應台灣年輕族群日益增加的心理健康需求,政府應加以重視。

     

    年輕人不是抗壓性差、不是叛逆 而是憂鬱症

    衛福部心健司長陳亮妤表示,年輕族群的憂鬱症常被貼上「抗壓性太差」或「只是叛逆期」的標籤,而錯失諮商與第一時間治療的良機,而家人也可能認為他們只是一時心情不好,而忽略其他的徵兆。

    看更多:46歲男視力模糊竟是焦慮症!眼花不一定是老花眼 5招紓壓、做感恩練習有幫助

     

    衛福部推支持方案 每人3次免費心理諮商

    衛福部結合台灣精神醫學會、台灣精神科診所協會、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臨床心理學會、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諮商心理學會及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共同規劃「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 

     

    8/1起提供15~30歲有心理諮商需求的年輕朋友,每人3次免費心理諮商。鼓勵年輕人勇於求助,尋求及認識心理諮商,並加強高風險個案醫療轉介。

     

    什麼是心理諮商?

    甫自大學畢業的黃泳玲,和許多年紀相仿的年輕人一樣,對工作前景既期待又惶恐,她表示自己不了解心理諮商,疑惑哪些人需要心理諮商?就讀高三的廖康佑覺得自己和同儕若心裡有什麼困擾,家人會以為他們不過是青春期的叛逆,有壓力也說不出口,因為不想讓別人認為自己沒有抗壓性。

    看更多:國人中高齡憂鬱症患者逾7成未就醫!醫曝5種人最危險 衰弱症風險增2.9倍

     

    精神科醫師鄧惠文指出,心理諮商可以幫助年輕朋友自我覺察,也具有傾訴情緒、釐清想法等功能,讓當事人可以透過心理衛生專業人員的協助,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若是罹患精神疾病,如憂鬱症或焦慮症等,則需要專業醫療團隊的介入與治療。

     

    健康2.0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卻留給親友極大的傷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24小時自殺防治專線(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心健司.張書森教授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憂鬱症被當叛逆!15~19歲自殺增加137% 衛福部提供30歲以下免費3次心理諮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