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張清芳戰友回來了!59歲重返舞台 自曝心境轉變始末,醫教1方法突破低潮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8/02 16:22
  • 字體放大
  • 張清芳戰友回來了!59歲重返舞台 自曝心境轉變始末,醫教1方法突破低潮

    唱紅「你是我前世的知己」,還和張清芳合唱「這些日子以來」,59歲的資深歌手范怡文近期將舉辦演唱會,說是「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在排練新歌的過程中,她赫然發現曾經經歷過長時間心理低潮的她,因為追求完美的個性,無論是生活、事業,都極度壓迫,「一直沒有放過自己」!名醫建議,惟有「保持留心」,認清、看清自己的狀況才能跳脫自我批判的漩渦,追求真正幸福自在的人生。

     

    范怡文以為自己走出低潮 唱新歌才領悟「沒放過自己」

    范怡文的聲音有著低沉又帶點黏的特殊韻味,曾經紅極一時,出道5年就出了7張暢銷專輯,後來推出個人女裝品牌,擴店200多家,卻和親人發生經營權之爭,而經歷人生低潮。多年來她以為自己情緒已經非常沉澱,但是練唱由金鐘歌王蕭煌奇為她創作的新曲「把自己寵壞」時,才發現她追求完美的個性,年近60歲了還是沒有學會放過自己,演唱這首新歌,像是給她自己當頭棒喝。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哪些人容易自律神經失調?恐慌3前兆1妙招防發作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表示,范怡文的情形其實也是很多現代人的人生縮影,根據近年來爆紅的「正念醫學」的概念,人之所以常面臨低潮,是因為人們常常陷在情緒的漩渦中,而無法跳脫出來觀察自己和事情的真相。

     

    認清自己、接受自己所處狀態 才能跳脫自我批判的惡性循環

    從以正念為基礎的預防醫學來看,要真正解決事情、跳脫持續憂鬱的惡性循環,惟有學會自我「保持留心」,也就是要善於覺知、專注當下!林名男說,正念的英文「Mindfulness」指的是要認清自己、看到自己,接受自己正處於低潮、正屬於情緒憂鬱的精神狀態,看清並接受自己的狀態,因為只有自己才最了解自己,才能進一步為自己找到方面、找到出口。

     

    林名男說,要保持正向思考,覺知自己處於憂鬱狀態中,要接受有些情況是無法光靠自己的意志力可以解決,要先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必要時必須靠藥物先阻斷這種會陷入惡性循環的狀態。

    看更多:容易累、提不起勁恐是腎上腺疲勞!專家5招改善:咖啡不要慢慢喝

     

    很多人的低潮其實是自己「不放過自己」

    林名男說明,很多現代人的問題,看似是因為於外在環境的影響,但其實很多是自身的內在情緒、「不放過自己」!像是持續思考「我當時為什麼會這樣?是不是都是因為我的錯才會搞砸?」陷入過度批判自己的漩渦,把時間都浪費在懊悔、試圖找出原因,卻愈來愈陷入,無法跳脫自我的迷思,反而無法思考如何找出辦法,改變自己、解決問題,讓自己感覺更好。

     

    他建議每個人都應該學會自我認知和解除壓力的方法,但是在事情發生時,通常人都會因為壓力很大,緊張到手發抖,自己要能觀察自己處於情緒壓力狀態,必須尋求專業介入,協助自己跳脫這種狀態。而陪伴者也要注意,不要告訴對方「不要想那麼多」,林名男說,其實這種說法反而是對方的壓力來源,讓他們覺得自己不好,是愛鑽牛角尖的壞個性。

     

    林名男建議,要站在同理的角度,讓自己和對方站在一個聯盟,告訴他「不是只有你這樣,如果我遇到這種狀況,我也會很無助」,同時也要問他對方「平常和誰比較常在一起、都向誰傾訴心事」,為對方找到他信賴、且可以協同幫助他的對象,幫他找到能輔助他解決事情的人和方法。

     

    如果這種情況已經會讓自己睡不好、隔天精神不好等情況,就要尋求醫師、心理諮商師等專業人士來幫助打破這個惡性循環,由專業教導正念的練習。每個人都有這種能力,才能擁有自在、快樂的人生。

    看更多:孤單跟每天抽15支香菸一樣致命!「2招」提升幸福感擺脫孤單

     

    ◎ 圖片來源/翻攝自范怡文Coco Fang臉書
    ◎ 諮詢專家/林名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張清芳戰友回來了!59歲重返舞台 自曝心境轉變始末,醫教1方法突破低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