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碗盤泡水再洗細菌飆48萬倍!做錯1步恐比糞便還髒 正確洗碗注意6招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8/03 12:24
  • 字體放大
  • 碗盤泡水再洗細菌飆48萬倍!做錯1步恐比糞便還髒 正確洗碗注意6招

    洗碗是日常的家務事,但小心一些小習慣也暗藏危機,反讓洗碗成為細菌的溫床!有研究指出,洗碗布若用上一段時間沒更換,含菌量竟然比馬桶更多,而髒碗盤如果浸泡過夜不洗,其孳生的細菌更直接飆升48萬倍!究竟如何洗最正確?

     

    洗碗海綿不換 細菌量堪比糞便

    洗碗一般會用洗碗海綿、百潔菜瓜布等,海綿一般都有許多孔洞以便吸水清潔,但日常清洗碗盤後,可能還有很多未清洗乾淨的髒污停留在海綿上,食物殘渣、油污再加上海綿吸水的特性與廚房高溫,使海綿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

     

    2017年德國吉森大學和慕尼黑赫爾姆茨研究所發表過聯合研究成果,當中甚至形容廚房的洗碗海綿是家中最大的活性細菌庫,大腸菌群含量是全屋第二高,僅次於排水管。

     

    德國報告中更指出,洗碗海綿、百潔布中存在特定的致病細菌,包括彎曲桿菌屬、陰溝腸桿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屬、金黃葡萄球菌屬等,驗出的細菌種類多達362種,每平方公分更含有多達540億的細菌,比馬桶還要多20萬倍,和人類糞便含菌量相當。

    看更多:咖啡漬滲進廚房檯面怎麼清?專家1招解決 授2撇步保持檯面亮晶晶

     

    洗碗海綿用微波爐消毒更糟!易把細菌傳播

    洗碗用的海綿哪怕是經常清洗,或者經常消毒和曬乾,也沒法把它徹底弄乾淨,因為潮濕和高溫,細菌會快速生長。而坊間常提到用沸水殺菌、微波爐消毒,但此辦法不僅沒用,微波爐消毒甚至會促進部分細菌生長,且會把細菌傳播到微波爐內,使細菌更容易落入食物中,得不償失。研究人員建議每周更換一次洗碗綿,才是更直接有效的方法。

    看更多:廚房水管堵塞倒熱水能解?專家點名2材質倒了更慘 洗碗後多1動作輕鬆防堵塞

     

    碗盤泡水過夜才洗 細菌飆升48萬倍

    東京大學食安研究專家關崎勉曾在日本節目中指出,一般飯後餐具中約含有6080個細菌,若是泡水放置超過10小時,水中的細菌量會增量為2900萬個,增加超過48萬倍,就算靠清潔劑及烘碗乾燥也很難完全滅絕,可說是再洗也沒用。

     

    關崎勉表示,細菌性食物中毒的前三名分別為曲狀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產氣莢膜梭菌,前兩者是會在有氧及有糖分的狀態下迅速繁殖,飯後將碗盤泡水更會讓這些壞菌急速增加。他表示髒碗盤應盡量在1小時內洗淨,且也要盡快弄乾,以免孳生細菌。

    看更多:溫差大磁磚「膨拱」怎麼辦?專家推1方法免敲打破壞 速讓磁磚恢復平整安全

     

    洗碗6大注意事項

    1.髒碗盤應盡量在1小時內洗淨,以免孳生細菌:若是泡水放置超過10小時,細菌量會增加超過48萬倍。
    2.別常用或用太多洗潔精:如果想清除油污,可試著用熱水或麵粉輔助,效果更佳,也可避免化學物質殘留在餐具上。
    3.晾乾比抹乾更好:最好用熱水再沖洗一次做簡單消毒,然後等到晾乾再收起來,別用抹布抹乾。
    4.每周更換一次洗碗海綿或洗碗布:洗碗海棉是家中最大的活性細菌庫,哪怕是經常清洗也沒法把它徹底弄乾淨,最好每周換一次。
    5.洗碗布要分類:不管是洗有油用具的、無油餐具的或是清潔瓦斯爐的,都應該使用不同的抹布或洗碗布(或海綿等),最少分上述3類。
    6.洗碗分先後:應先把無油的碗碟洗淨,再洗有油污的餐具。

     

    更多內容:枕頭套一周沒洗 細菌量比廁所板多1.7萬倍 床單床褥應這樣清洗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碗盤泡水再洗細菌飆48萬倍!做錯1步恐比糞便還髒 正確洗碗注意6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