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蘋果皮、檸檬皮、香蕉皮別急著丟!1招搞定鍋子燒焦、水垢、瓦斯爐油膩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8/21 14:41
  • 字體放大
  • 蘋果皮、檸檬皮、香蕉皮別急著丟!1招搞定鍋子燒焦、水垢、瓦斯爐油膩

    鍋子不小心燒焦了?茶壺、水槽水垢好礙眼?瓦斯爐好油膩,怎樣都洗不乾淨?不妨試試10種常見食材或廢棄的水果皮等,用天然、無毒方式,輕鬆解決清潔困擾。

     

    清潔妙招1:白醋分解水漬

    杯子清洗後,殘留的水漬能輕易被酸性物質分解,所以最後沖洗時,滴幾滴醋再沖洗即可。

    看更多:洗衣精、洗碗精、牙膏「含這些成分」不要用!當心致癌、破壞腦細胞

     

    清潔妙招2:粗鹽洗汙漬

    杯中若有不容易擦去的污漬,可以先在杯中倒入少許的水再撒點粗鹽,接著用刷子或菜瓜布刷洗,污漬就容易在研磨作用下清除。

     

    清潔妙招3:馬鈴薯皮去除水垢

    馬鈴薯皮含有澱粉,可有效去除水垢。用馬鈴薯皮擦拭杯子、茶壺、水槽、水龍頭等處,就會發現變乾淨了。

     

    清潔妙招4:咖啡渣去污漬

    咖啡渣能發揮天然研磨劑的作用。用咖啡渣搓揉污漬就能去除。請將沖泡咖啡後剩下的咖啡渣晾乾,妥善利用。

     

    清潔妙招5:蘋果皮去除燒焦痕跡

    在燒焦的鍋中加入蘋果皮和水,煮五到十分鐘後再用菜瓜布刷洗,就更容易去除燒焦的痕跡,因為蘋果皮的有機酸能有效分離燒焦痕跡。

     

    清潔妙招6:檸檬皮、柳橙皮除臭、去油污

    光是把香味清爽的柑橘皮放在室內就有除臭和芳香的效果。如果沒有扔掉,而是放在鞋櫃或廚房,就會成為天然芳香劑。若想盡快發揮效果,只要把柑橘皮在水中煮一分鐘左右,就能消除家中的異味。檸檬皮中的檸檬酸有殺菌、清潔等效果,用檸檬皮擦拭瓦斯爐或碗盤,就能去除油污。

     

    清潔妙招7:橘子皮消除魚腥味

    橘子皮白色的部分富含強化毛細管的維生素P,可以將橘子皮洗淨曬乾後泡茶來喝。橘子皮中的檸檬烯會讓皮膚變得柔軟光滑,也可用作沐浴球。做完魚類料理後,若在平底鍋放入適當的橘子皮和水再煮沸,就能消除魚腥味。

    看更多:很多人搞錯!洗衣機用完要打開還關上?日本業者揭正確做法 做錯會細菌暴增

     

    清潔妙招8:香蕉皮恢復皮革光澤

    用香蕉皮擦拭天然皮革製成的鞋子或包包等物品, 再用乾淨的布擦拭,即可恢復光澤。

     

    清潔妙招9:鳳梨皮去角質、提亮膚色

    臉部輕輕揉搓鳳梨皮內側,過十至十五分鐘後再洗臉。鳳梨含有AHA(果酸)的成分,可去除角質,提亮膚色。(易過敏者不宜)

    看更多:別再把香蕉白絲丟掉!營養師揭「1好處更勝果肉」超營養 還能判斷熟度

     

    ◎ 本文摘自/《零廢棄美妝保養&清潔用品DIY全圖解:自己做無害素材日用品,從個人保養到居家清潔,39款好用單品教你開始實踐地球永續健康生活!》芳療專家利潤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蘋果皮、檸檬皮、香蕉皮別急著丟!1招搞定鍋子燒焦、水垢、瓦斯爐油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