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戶外「紫爆」躲餐廳、躲家裡 小心3場所PM2.5爆量!這些香氣曝空污危險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8/23 10:47
  • 字體放大
  • 戶外「紫爆」躲餐廳、躲家裡 小心3場所PM2.5爆量!這些香氣曝空污危險

    「空氣紫爆,趕快關窗、躲在家裡和室內」,不過根據研究發現,PM2.5不僅充滿在餐酒館、燒烤店、水煙酒吧,甚至就在「你家」!專家提醒,餐廳提供的食物如果是經過高溫烹調,最容易蓄積懸浮微粒。到餐廳如果發現店內煙霧瀰漫,伴隨刺鼻油煙味,代表店內排風不佳「不要進去」。而居家烹煮也要注意少採取油炸、燒烤的方式。

     

    據環保署統計,國人每天約有80~90%的時間待在室內,為關懷民眾室內環境品質及健康影響,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與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共同推動「2023年室內環境品質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研究發現,當大家躲避戶外空污「紫爆」待在室內餐廳吃飯休閑的時候,同樣也逃不過懸浮微粒的傷害。

    看更多:家裡的空氣居然比戶外還要糟?!對抗室內空汙可以這樣做!

     

    餐廳PM2.5待兩小時就受空污傷害

    該研究的總計畫主持人、輔仁大學醫學院副教授兼醫學院副院長林瑜雯指出,在餐酒館待兩個小時所暴露的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是台灣室內空氣品質標準值的1.27倍之多,而國人喜歡吃燒烤,在燒烤店或目前頗流行的「水煙酒吧」的懸浮微粒PM2.5,更是標準值的1.53及3.1倍。

     

    美味香氣中也潛藏污染物

    室內二氧化碳CO2濃度是評估空氣品質好壞的重要指標,反映的是其他空氣污染物,包含懸浮微粒PM10及PM2.5、甲醛或TVOC等健康危害物的累積狀態。降低二氧化碳濃度可作為確保室內空氣品質的重要手段。

     

    林瑜雯表示,處於CO2高於1,000 ppm的環境1小時以上,會產生不適與疲倦,影響認知及判斷能力;而TVOC包含烷類、醛類、酮類及芳香族等在常溫的氣體成分,若長時間過量暴露,恐傷害肝、腎、大腦和神經系統,甚至可能致癌。

     

    他們的研究針對燒烤店、餐酒館及水煙酒吧等3種公共場所,了解室內空氣污染物包括懸浮微粒PM10、PM2.5、PM1、二氧化碳CO2及TVOC的濃度分布與變化趨勢,並配合現場環境巡檢與人員活動型態紀錄,進行店內消費者的暴露評估。

     

    燒烤店、水煙館空污超可怕

    結果顯示,聚餐熱門的燒烤店、水煙酒吧及餐酒館各在不同室內空氣污染指數超標,以二氧化碳8小時標準值為1,000 ppm來計,在餐酒館2小時實地檢測竟已高達2倍!餐酒館及水煙酒吧的TVOC暴露則是環保署規定1小時標準值0.56ppm的1.27及1.58倍,燒烤店及水煙酒吧的PM2.5暴露更分別是環保署規定24小時標準值35μg/m³的1.53倍與3.1倍。

     

    林瑜雯提醒,肉類在高溫下燒烤時,油脂和肉汁滴到炭火上會產生香氣和煙霧,釋放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這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和氮氧化物(NOx)等污染物,會讓呼吸系統敏感的人群出現立即性反應。

     

    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暨環境暨職業學系副教授張振平提醒,若室內通風沒有增強排風效果,在非尖峰用餐時間時若室內達約15人,或是尖峰用餐時間,雖然有增強排風,但若空間內人員增加到約50人,二氧化碳會迅速上升,濃度甚至高達5倍之多,長期待在裡面,對健康有嚴重影響。

    看更多:空污引爆過敏危機!「防霾濾淨紗網」攔截細菌塵蟎、靜電瞬吸PM2.5

     

    餐廳空氣品質除了影響客人,對長時間待在餐廳的員工更是極大傷害。研究團隊實測發現,餐廳二氧化碳濃度主要累積在用餐區擁擠處及從業人員工作場域,對於用餐尖峰時間顧客、以及工作時間至少8小時的燒烤店從業人員,健康上有風險存在。

     

    選擇餐廳要看清楚「通風」

    張振平建議民眾選擇顧客密度較低的用餐區,以及空氣對流明顯的店門或餐廳窗戶邊,以及有加裝循環風扇的餐廳或用餐區域,空氣品質會較佳。

     

    3指標 找有新鮮空氣的餐廳

    林瑜雯建議選擇室內場所聚會,要從「3個指標」著手。第1個是查看大樓入口處的「二氧化碳濃度顯示板」,指數低於1,000 ppm是空氣品質較好的餐飲環境。第2是選擇人少的環境,每個人能擁有的空間越大,空氣品質越好。最後,再目視確認室內是否有新鮮空氣的來源,如牆上有壁扇或抽風機,還有除了冷氣出風口以外還有其他出風口,就表示有新鮮空氣。

     

    家裡做3件事 待在家也受PM2.5之害

    而據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的研究也發現,民眾居家也有PM2.5!如果居家附近有宮廟、有餐廳、有小型工廠,室外可能已經有高濃度的懸浮微粒,如果在家裡有人抽菸、接觸二手菸、烹飪未開抽油煙機等,小心在家也吸入高濃度PM2.5等污染!

    看更多:最正護理師驚傳肺癌!不菸不酒、無家族史也不煮飯 「還好自費做LDCT」救自己一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戶外「紫爆」躲餐廳、躲家裡 小心3場所PM2.5爆量!這些香氣曝空污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