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為何按摩「口味」會愈來愈重?變態瘀青才過癮!醫揭真相 復健把握「這時間」效果佳

  • 許雅磊 整理
  • 2023/09/08 15:00
  • 字體放大
  • 為何按摩「口味」會愈來愈重?變態瘀青才過癮!醫揭真相 復健把握「這時間」效果佳

    許多人剛開始做筋膜放鬆時,會選擇泡棉滾筒、網球等比較「溫柔」的器材。不過一陣子後會發現,按壓力道要愈來愈強才能起放鬆效果,從網球、棒球、泡棉滾筒換成狼牙棒,保健器材就像刑具,「口味愈吃愈重」,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

     

    痛才會好!大腦DNIC默默運作釋放止痛物質

    復健科醫師王思恒在社群平台表示,自己曾遇過一個重度仰賴按摩的患者,每次都要給人按到瘀青才會有感。而會這樣的原因,是大腦中有種名為DNIC(廣泛性疼痛抑制控制,Diffuse noxious inhibitory control)的機制,DNIC由上而下阻斷神經疼痛訊號,以達到止痛的效果。

     

    手放冰桶會激發DNIC作用 減緩腳傷疼痛

    王思恒分享,科學家發現,腳痛的人將手浸入一桶冰塊水裡,數分鐘後他們的腳痛竟然會減緩。這是因為手的疼痛刺激(冰水)會激發DNIC釋放止痛的神經化學物質,產生「廣泛性」的止痛效果。研究顯示,針灸「頭痛醫腳」的神效,正是因為DNIC在默默地運作。

     

    另外,王思恒說許多慢性疼痛如下背痛、纖維肌痛症,也是DNIC失去了抑制疼痛訊號的能力,使患者神經系統敏感化,所以連沒有受傷的肢體也會疼痛。

    看更多:不只老了、久坐會肌肉流失!日常「肌肉消失5時機」減重也上榜 營養師親授增肌祕技

     

    按壓激痛點 會放大DNIC止痛效果

    王思恒指出,筋膜放鬆時,使用者常被建議在痠痛處來回按壓,有痛就代表壓對地方了,其實這就是一種疼痛刺激。如果使用者又相信這種疼痛是一種「好的痛」,代表看不見的沾黏正在化開,那麼安慰劑效應加乘上去,DNIC的止痛效果又會更強。

    看更多:高血脂吃魚油、紅麴就好?他吃藥會肩膀痛、胸悶 沒做1件事竟血管阻塞

     

    用力按摩能止痛?都是錯覺

    王思恒說,若筋膜放鬆完好舒服,但沒過多久肌肉又緊繃了,這是因為疼痛的神經訊號被暫時抑制,身體構造並沒有產生永久的變化。

     

    而且DNIC釋放的止痛物質也會有「習慣性」,需要比上一次更強的疼痛刺激,才能得到一樣的放鬆效果,所以許多人按摩的口味也會「越吃越重」。

     

    痠痛自救療法:放鬆後把握無痛時間練肌力

    王思恒建議,受肌肉緊繃所苦的朋友可使用滾筒、按摩球。他說,這是一個便宜、安全、有效的舒緩方法。但放鬆後痠痛得到了舒緩,就應該把握這段相對無痛的時間去做主動式運動訓練,建立肌力、心肺適能、減緩神經敏感、增強自信心,才能根除痠痛問題。

    看更多:跟館長合作拍片,男星下半身劇痛掛急診!橫紋肌溶解恐急性腎衰竭 注意2警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思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為何按摩「口味」會愈來愈重?變態瘀青才過癮!醫揭真相 復健把握「這時間」效果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