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衣服發霉、黃斑、沾檳榔汁怎麼洗?專家授清潔訣竅 只要10分鐘洗得超乾淨

  • 羅以容 報導
  • 2023/09/11 15:37
  • 字體放大
  • 衣服發霉、黃斑、沾檳榔汁怎麼洗?專家授清潔訣竅 只要10分鐘洗得超乾淨

    衣服發黃有黃斑、發霉長黑斑該怎麼清潔?洗不掉的污漬只能丟掉嗎?被路人噴到檳榔汁又該如何處理?洗衣達人沈富育教你正確的清潔祕方,不傷衣物還能洗得超乾淨。

     

    衣物發黃、黃斑的清潔方法

    先準備去污工具:天然洗碗精、水晶肥皂水、含氧漂白粉、舊牙刷。

    髒汙附著過久,或是沒洗乾淨直接收入衣櫥,會氧化變黃。衣物黃斑可用洗碗精處理;若想一次清除大量黃斑,可將一個半瓶蓋的含氧漂白粉,倒入裝50度溫水的臉盆中,水量蓋過衣物,泡1小時以上再機洗。但不適用於深色衣物。

    看更多:枕頭黃黃的怎麼洗?4招洗白枕頭芯!棉花枕、羽絨枕、乳膠枕各有訣竅

     

    衣服有黃斑的清潔步驟詳解

    1.倒洗碗精靜置20分鐘

    倒洗碗精在黃斑處,等20分鐘。帽子前沿內側也是容易發黃的地方。

     

    2.用肥皂水刷洗

    用沾滿肥皂水的洗衣刷刷洗黃斑處。

     

    3.加入含氧漂白劑

    撒一瓶蓋的含氧漂白粉在黃斑處,從外圍往中心倒入溫熱水,約攝氏50度,等40分鐘。

     

    4.機洗加入冷水、洗劑

    以一般程序清洗、短程脫水。網帽在機洗前要先放入洗衣網袋保護。

     

    衣服發霉、黃斑、沾檳榔汁怎麼洗?專家授清潔訣竅 只要10分鐘洗得超乾淨

     

    也可用「假牙清潔錠」除衣物黃斑

    假牙清潔錠能清潔假牙,還能除去黃斑,因為其中酵素、過硼酸鈉的活性氧有漂白作用。可放一顆假牙清潔碇在黃斑處,以攝氏50~60度的溫熱水沖洗,靜置10~15分鐘再用清水洗淨。

     

    衣物發霉、有黑斑的清潔方法

    為避免攜帶很多汙菌的發霉衣物二度汙染,一定要個別處理。可準備去污工具:過錳酸鉀、草酸。

     

    厚衣用過錳酸鉀加熱水可除霉

    黴斑是造成過敏的凶手,通常是因衣服收在潮濕環境中,沒有定期除濕。過錳酸鉀可除霉,但僅限較厚耐磨的布料,麻紗類則會被侵蝕、造成破損。由於效力強,所以量要在一湯匙內,倒入熱水後不可泡超過10分鐘。過程中要避免直接觸碰藥劑。

    看更多:枕頭套一周沒洗竟「比馬桶座髒1.7萬倍」!嚴重恐致肺炎、敗血症 專家授4招減少細菌量

     

    衣服有黑斑的清潔步驟詳解

    1.過錳酸鉀加熱水

    加一湯匙量的過錳酸鉀在裝滿攝氏60度熱水的臉盆中,攪拌均勻,水量要蓋過衣物。

     

    2.泡藥劑10分鐘

    將發霉衣物泡入藥劑中,等待10分鐘後用免洗筷取出。若物件不大可視情況縮短時間。

     

    3.靜置於空氣中

    為了讓過錳酸鉀氧化,取出衣物後靜置10分鐘,物品顏色會從紫色變為咖啡色。

     

    4.草酸倒入熱水中

    將衣物浸泡在加了一湯匙草酸的60度熱水中,10分鐘後取出,用清水沖洗後晾曬。

     

    衣服發霉、黃斑、沾檳榔汁怎麼洗?專家授清潔訣竅 只要10分鐘洗得超乾淨

     

    沾到檳榔汁也能用「草酸」去除

    對付檳榔汁可用草酸去除,白衣沾到也不怕。化工行有販售,一包約20∼30元。先準備一小匙草酸及一盆溫熱水,水量約草酸的5倍,用草酸溶液泡衣物5分鐘,等分解完檳榔汁後,以清水沖洗。 

    看更多:很多人不知道,襪子4個恐怖祕密!醫提醒:襪子要翻過來洗

     

    ◎ 本文摘自/《除汙去漬!正確洗衣:台灣第一洗衣達人傳授「真正乾淨」的清潔術,3分鐘去除髒汙,拒絕「髒臭毒」殘留!》沈富育 著
    ◎ 圖片來源/蘋果屋出版社.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衣服發霉、黃斑、沾檳榔汁怎麼洗?專家授清潔訣竅 只要10分鐘洗得超乾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