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9月小心蜂螫!4情況恐致命 塗尿、塗氨都沒用 預防螫傷關鍵大公開

  • 許佳惠 報導
  • 2023/09/15 11:16
  • 字體放大
  • 9月小心蜂螫!4情況恐致命 塗尿、塗氨都沒用 預防螫傷關鍵大公開

    夏秋兩季是蜂螫的高危險季,尤其9月更是高峰!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統計20年間611名蜂螫患者,發現7~10月份最容易出現蜂螫,有近140人發生在9月。這些患者中有29人嚴重中毒,另外有17人死亡。建議戶外活動時,避免穿著鮮豔衣物或塗抹香水,被螫傷後應盡速遠離現場並取出螫針,不要塗抹尿液、氨水等偏方以免症狀更嚴重。

     

    蜂螫高峰期在9月份

    蜂類螫傷可分為蜜蜂和胡蜂(俗稱虎頭蜂)螫傷。根據衛福部暨台北榮總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的最新研究報告,在2001~2021年期間,共有611名因蜂螫傷,通報至毒物中心。其中441名患者有詳細的臨床資料,可供探討與中毒嚴重度有關的預測因子。

     

    4種情況恐嚴重中毒

    研究結果顯示,蜜蜂和胡蜂螫傷主要發生在夏季和秋季,從7~10月份最容易出現蜂螫,特別是9月份通報螫傷的人數達到最高峰。另外蜂螫通報至毒物中心的611位病人中,29人產生嚴重的中毒症狀、17人因中毒而致死。研究結果進一步發現,同時被愈多隻蜂螫傷、被胡蜂螫傷、年齡較大者及身體多處部位被螫傷的病人,與蜂螫後是否產生嚴重中毒具有顯著的相關性。

    看更多:吳慷仁被虎頭蜂螫「像電擊」!去郊外「這樣穿」防虎頭蜂攻擊 被螫別抹萬金油

     

    塗尿、塗氨水、姑婆芋汁液都沒效 更提高感染風險

    毒物中心主任楊振昌表示,秋季因為蜂類準備過冬,這時候比較忙、擠,一受到刺激攻擊性就很強,所以容易被蜂螫。有些人以為蜂螫要塗尿、擦薄荷油甚至塗抹姑婆芋的汁液,以為可以中和毒性,但其實都是錯誤觀念,不但沒效還可能增加感染風險,過去曾有患者塗抹高濃度氨水,結果反而造成皮膚化學性灼傷。

    看更多:「姑婆芋」汁液能治療「咬人貓」螫傷?醫警告:可能無效還有二次傷害!

     

    虎頭蜂螫傷超過20處恐致死

    蜜蜂和胡蜂螫傷後可能引起全身性的毒性反應,包括過敏反應、凝血功能異常、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損傷和肝損傷等;而螫傷數目越多,直接的毒性反應,如急性腎損傷、橫紋肌溶解症和急性肝損傷就越嚴重。此外,產生嚴重中毒症狀的病人,進行血漿交換術可能有助於增加存活率。對於胡蜂螫傷,若螫傷數超過20處時,則可能產生嚴重的中毒症狀甚至死亡。

     

    蜂螫不能揉 小心蜂窩性組織炎

    在蜂螫的治療處置上,毒物中心建議,被螫傷後,應盡速遠離蜂螫現場及取出螫針;對於輕微的螫傷,可以使用冰敷以緩解症狀;局部症狀持續未緩解時,則可使用消炎止痛藥膏塗抹局部,且應避免搓揉局部以免併發蜂窩性組織炎。若產生過敏性反應,可給予抗組織胺及類固醇等藥物治療;症狀更嚴重時(如過敏性休克),應立即使用腎上腺素,並給予氧氣,且於必要時予以氣管插管。

    看更多:64歲黃仲崑半夜全身發冷驚傳蜂窩性組織炎!爬山被鐵釘刮傷沒就醫!醫:「這種傷口」最危險

     

    出現全身毒性勿慌 血液透析可治療

    針對產生全身性毒性反應者,除應補充足夠的水分及電解質外,亦應於必要時,如產生急性腎衰竭、肺水腫或嚴重溶血等,安排血液透析或血漿交換術,以矯正嚴重的腎衰竭及溶血。一般情況下,蜂螫病人如未產生過敏性休克或嚴重全身性毒性,預後應該都相當良好。

     

    戶外活動別噴香水 少穿鮮豔衣物

    北榮毒物中心提醒民眾,應保持警惕並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特別是在戶外活動時,建議避免穿著鮮豔衣物或塗抹香水;遇見蜜蜂和胡蜂在附近盤旋時,應迅速且安靜離開,以免驚擾蜂隻導致被蜂螫傷,或甚至引來蜜蜂或胡蜂群起而攻。如不幸遭受蜂螫時,建議產生過敏症狀或被多隻蜂螫傷者,應盡快就醫接受治療,以免產生嚴重的中毒症狀,或甚至危及生命。

     

    ◎ 圖片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楊振昌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9月小心蜂螫!4情況恐致命 塗尿、塗氨都沒用 預防螫傷關鍵大公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