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泡麵油包破民眾求償10萬!產品責任險高保額=高理賠?專家曝賠償機制真相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9/20 08:00
  • 字體放大
  • 泡麵油包破民眾求償10萬!產品責任險高保額=高理賠?專家曝賠償機制真相

    買東西時,你會去注意後面的產品說明文字嗎?新北市消保處,日前接獲民眾投訴,因為泡麵裡的油包沒封好,導致油滲漏出來,向業者求償10萬元,因為看到包裝上標明保產品責任險1000萬,認為求償這個金額應該不為過。究竟有寫已保高額產品責任險,出了事就真的能拿到高額理賠金嗎?

     

    產品投保金額高=理賠高?

    政府規定大部分業者都得投保高額的產品責任險,不過這樣的機制卻似乎讓一些民眾會錯意了。消保處從今年4月開始至今,每個月至少會有1件投訴,消保官總共協調了10多件糾紛,大多都是因為產品瑕疵要求高額理賠。

    看更多:洪曉蕾續命費用驚人!出國插管昏迷6天,王世均呼籲出國前必多做「2件事情」

     

    新北市主任消保官王治宇舉例,消費者常常提出一些比較離譜的要求,譬如吃東西發現包裝外殼有損傷,就請求100萬的賠償,像這種情形,消保官就會忍不住問他,為什麼請求這麼高的賠償,民眾就會說,因為產品責任險有1000萬,所以請求100萬不為過。

     

    其實,產品投保金額不等於理賠金額,還是得依狀況來協調補償。產品責任險所標的金額,都是期限之間可賠償的總額,並非一次就得賠這麼多,有些業者也會括號標註「保險金額非理賠金額」。

    看更多:勞保月退幾歲申請最划算?60歲或65歲?理財顧問算給你看!這樣選不虧本

     

    產品糾紛怎麼求償才合理?

    消保官指出,一般來說商品有瑕疵的確可以求償,但業者通常會以退費或換新,甚至是多給作為補償,除非消費者已經吃下肚,導致需要看病,拿得出診斷證明,才能針對醫療行為來求償。

     

    產品責任險的本意是希望民眾能吃得安心,真的遇到問題也能獲得理賠,同時監督業者必須做好食安管理,而不是讓民眾獅子大開口。

    看更多:健保讓國人平均餘命慘輸日韓!張鴻仁:長壽需要用錢換 救健保需千億

     

     

    ◎ 圖片來源/TVBS
    ◎ 資料來源/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泡麵油包破民眾求償10萬!產品責任險高保額=高理賠?專家曝賠償機制真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