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短影音看久成癮傷腦?補教師揭學生上課現2警訊 1妙招保護小孩注意力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9/21 19:07
  • 字體放大
  • 現在短影音風靡全球,不僅節省閱聽眾許多時間,同時又多具娛樂性,尤其短影音平台TikTok更已掀起全球風潮,下載次數超過20億次,覆蓋了全球154個國家。許多其他社交媒體平台也效仿推出類似的功能,包括YouTubeInstagramFacebookLINE等。然而,專家警告,長時間沉迷於短影音,可能會對年輕一代帶來潛在的危害。

     

    根據華爾街日報專欄指出,長時間沉迷於短影音的年輕人,可能變得難以專注,對閱讀和寫作產生困難,因為短影音在極短的時間內刺激大腦釋放多巴胺,導致注意力下降和用戶成癮,而這一個現象被戲稱為「抖音腦」。

    看更多:年輕人濫用大麻嚴重!變身巧克力、魚油 醫:長期使用會成癮變笨 思覺失調風險增6倍

     

    學生注意力日漸縮短 課堂易分心

    補教業者楊陽老師表示,在教學中他觀察到,學生的注意力日益縮短,特別是在過去3年的疫情期間,學生在課堂上難以保持專注,容易分心,這可能與大量觀看短影音的習慣有關。

     

    台少盟理事長林月琴補充說明,長時間接觸短影音的人,可能會對長時間靜心閱讀產生抵觸感,因為他們習慣於短時間內迅速刺激的影片。此外,短影音的演算法,通常會不斷向用戶推送他們喜歡的內容,進一步延長他們的觀看時間,這可能對他們的影響更大。

    看更多:情緒常低落 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心理師教你「自我覺察」釋放壓力

     

    1妙招保護小孩注意力

    台北教育機構負責人兼家長官明儀建議,應限制孩子們使用網路的時間,每周23天,包括周末2天和1個工作日,最多不超過1小時,而且在使用過程中,應間歇性休息,以確保他們的學習和注意力不受損害。現在的孩子們由於長時間使用3C設備,可能導致他們的注意力不集中,這對於學業表現有不良影響。

     

    短影音的流行不僅引起家長的擔憂,更引發專家對於年輕一代的注意力和成癮問題的警示。因此,家長和教育機構需要一起努力,制定合理的使用時間和內容,以確保孩子們可以健康地使用網路和數位媒體。

    看更多:短影音讓人變笨!研究發現短影音傷腦、降低記憶力 醫教3招避免腦退化

     

     

    ◎ 圖片來源/TVBS
    ◎ 資料來源/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短影音看久成癮傷腦?補教師揭學生上課現2警訊 1妙招保護小孩注意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