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格林童話睡美人竟象徵青春期的轉變?快看心理學權威大師從榮格觀點分析

  • 羅以容 整理
  • 2023/10/22 10:00
  • 字體放大
  • 格林童話睡美人竟象徵青春期的轉變?快看心理學權威大師從榮格觀點分析

    格林童話是陪伴不少人長大的故事書,當中睡美人或稱玫瑰公主更是廣為流傳,只是童話故事或許不只是故事,可能隱藏了有關青春期成長、轉變等細節,快看看日本第一位榮格派心理分析師河合隼雄分析。

     

    公主被詛咒15歲時會被紡錘刺傷死亡,但卻留她一人在家?

    河合隼雄說明,到了公主年滿15歲的命運之日,國王和王后留下她一人出門去。15歲的少女在童話中相當常見,是象徵進入青春期的年紀。青春期是命運的重要時期。那麼,明知對公主而言,15歲是重要的年紀,國王與王后卻留她一人外出,他們為何這麼做呢?

    看更多:為什麼焦慮總在深夜來襲?美諮商師:別怕焦慮,它是開啟自我療癒的源頭

     

    這或許有兩種解釋,一是父母親知道孩子有可怕的命運而不敢鬆懈,因此可能在過度提防之下,對孩子的注意卻陷入了一種任誰都曾體驗過的「空洞」現象。

     

    而另一種解釋,則是將父母親的不在視為內在現象。換言之,對15歲少女而言,父母再怎麼小心翼翼地跟前跟後,終有一天還是會遇上伴隨著危險的「孤獨」之日。少女在成長過程中,必定得歷經危險的孤獨。孤獨會刺激好奇心。

     

    受好奇心驅使的少女登上古塔,遇見正在紡麻紗的老婆婆。紡紗是女性的工作。自古以來,命運女神便不停地紡著命運之紗。紡紗的老婆婆掌控了少女的命運,顯示出她與第13位仙女之間隱含著同一性。少女對此毫不知情,伸手觸碰了紡錘,命運無視國王與之抵抗的努力,就這麼實現了,公主自此陷入百年的沉睡。

     

    很顯然,白雪公主的母后和玫瑰公主故事裡的邪惡仙女,二者都是母性負面面向的表現。當女兒具有負面母親情結時,存有兩個危險的方向:一是渴望盡早離開母親的心情過於強烈,以致提早與男性發生關係。有時這會造成往肉體世界沉淪,亦即與地母融為一體,最終成為負面母性的犧牲品。

     

    另一方面,由於對母親過度抱持著負面情結,而讓女兒害怕成為母親,甚至想加以否定自己所擁有的女性特質。像這種情況,我們常接觸到的臨床案例,就是所謂的青春期厭食症。這些少女完全拒絕進食、整個人瘦到虛弱無比,有的甚至因而死去。當然,所有的青春期厭食症及人格解體,無法單單用負面母親情結來說明。然而,在這些症狀的背後,多半可以斷定出這種心理機制。

     

    玫瑰公主擁有雙親強力的保護,她是在雙親的大力保護與自己想要獨立的傾向所形成的微妙平衡中成長茁壯,當平衡瓦解,身為女兒的玫瑰公主若不是墮入性的狂宴,就是被閉鎖在玻璃棺柩裡的世界。

    看更多:孩子變膽小,都是爸媽「1行為」害的!專家:這樣做提升孩子內在勇氣

     

    玫瑰公主可說是所有正常女性心理發展過程

    像這樣,試著從女性青春期發展的角度來看,便會意外發現玫瑰公主所描寫的,或許可說是所有正常女性心理發展的過程。1到15歲的年紀,就算所有的少女都曾一度思考過死亡,也沒什麼好奇怪的。換言之,這表示孩童的時代已結束,女孩就此蛻變為可以結婚的少女。那麼,成為契機的紡錘一刺又有什麼含意呢?

     

    大多數的女性從女孩蛻變成少女時,想必都曾經歷過紡錘的一刺吧。當然,這可以有很多種解釋。在生理層面,這可以解釋為女性的初經,或是第一次被男性搭訕、在書包裡意外發現情書等經驗;至於在心理層面,這也可以解釋為來自女性心中的男性傾向的刺激。為何男性和女性要有所區別?女性不也可以跟男性一樣獨立、工作嗎?諸如此類的問題,是許多這年紀的女性會去思考的。

     

    女性心中的男性與母性是敵對的。即便有個好母親,青春期的女性還是會常對母親感到厭惡。這是超越個人情感的感受,更是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不過,在這之後,少女非得睡上一覺。玫瑰的刺會守護著少女,直到其女性特質成熟的「那時」到來為止。沒有玫瑰刺守護的少女是不幸的。雖說百年的時間稍嫌漫長,但若將少女沉睡視為此發展過程中的必要環節,玫瑰公主便更貼近一般女性的經驗。

    看更多:被看不起、害怕別人眼光?阿德勒:不需要為了誰而活

     

    ◎ 本文摘自/《童話故事裡的心理學:從榮格心理學解析格林童話》河合隼雄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格林童話睡美人竟象徵青春期的轉變?快看心理學權威大師從榮格觀點分析
  • 人氣排行榜